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專題

與港人同行——調整我們的心態

趙偉初

最近住在英國某地區的信徒告訴我,他那裡成立了一個香港人的網上群組,連繫已住在那地區的港人,加上打算住進去而未起程的,人數已多達1,200。這地區不是熱門地點如倫敦或大曼城區,但我相信不少地區都有相似的情況,已有不少港人聚居。

英國華人教會對於這一次移民潮,可能會認為是一次福音機遇,除了本身是基督徒的香港人會主動尋找教會外,還有更大批未信的朋友,他們將會是本地華人教會傳福音的對象,面對廣大禾田等待收割,不少教會已積極部署接觸香港人,提供支援和服務。

但在思考各樣策略或事工之先,讓我們先停下來想想: 我們自己是否準備好迎接剛移民來到英國的香港人?

香港過去幾年經歷不少政治風浪,我們已處身英國多年的人,到底有多理解他們的處境和掙扎?不同年代的香港人和華人來到英國定居,都有自己背後的故事和原因:有人為了生計和工作,為了孩子的教育,也有為了香港前途的不確定而選擇移居的;我們是否也單純以為最近來英的港人,只是一次選擇移民的機會?我們會否忽略了當中被壓迫得窒息而忍痛離開的無奈?筆者來到英國事奉剛好六年,有一次和香港一位主內同工傾談,他對我說: 「你是不會明白的,你有嗅過TG(Tear Gas催淚煙)嗎?」我雖然也關注香港發生的事情,但也不得不承認,我沒有面對和承受過社會局勢不斷變化下的那種無力感,我也沒有經歷過在短時間,未能周詳準備之下便要作出舉家離開的決定。當我們說要服事香港人,願意與他們同行的時候,我們必須有一顆謙卑和願意聆聽的心,切忌就對方的經歷和想法胡亂批評,甚至連基督徒有時好意的提醒,如和諧、復和等,也可能言之尚早,甚至乎是觸碰不得的地雷。

英國華人教會的狀況與香港教會的發展也不盡相同,本地華人教會的教友大多沒有宗派背景,與香港宗派林立大相逕庭,來自不同信仰背景的香港信徒抱持著不同的屬靈追求和教會體制,以至對參與社會運動的看法,當他們融入本地教會時,我們是否有願意求同存異的包容心懷,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呢?我們能分辨清楚必須持守的真理和道德界線是什麼,而又容許彼此之間存在不同的意見和信仰實踐嗎? 

最後,當我們說要去服事香港人的時候,我們是否也應該倒過來,看他們其實是來祝福我們的呢?香港的神學教育已相當普及,神學院提供了不少優質的信徒和領袖的培訓課程。筆者粗略地發現,不少已積極參與本地教會的信徒,大多曾在香港的教會穩定地參與事奉,甚至擔任教會領導的位置,他們的靈命成熟程度和事奉經驗,將為我們帶來英國華人教會的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