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6月, 教會消息

「移英港人事工教牧分享會」 – 簡報

李詠祈


英國《號角》首次於網上舉行「移英港人事工教牧分享會」,旨在提供一個平台予眾教會的教牧同工及領袖們相互交流、集思廣益,使主的教會成為新移居港人的祝福。分享會已於5月31日晚上於網上舉行,有逾80人出席,當中有些與會者更是身在香港,於當地的凌晨時間出席聚會。


分享會由英國《號角》董事會主席曹子光牧師主持,並邀得基督教華僑佈道會總幹事呂子峰牧師、香港銘恩堂創堂牧師梁永善牧師、愛丁堡香港基督教會楊建強牧師、曼徹斯特宣道會趙偉初牧師,及倫敦中華基督教會陳冠志傳道為嘉賓講員,分享他們的機構及教會正在進行的移英港人事工。聚會更設有小組時間,使來自不同地區和教會的同工們,有機會彼此交流意見和心得。


呂子峰牧師首先從全英國的角度了解移英港人事工。Hong Kong Ready Church Movement透過ukhk.org網站動員眾教會歡迎新移居之港人,是一個集合英國眾華人及本地教會的事工,自推展以來已有接近500多所教會登記參與。此外,有見移居者當中有不少是牧者,基督教華僑佈道會開展聯屬同工計劃,歡迎新移居牧者成為義務同工,以協助他們適應和認識英國教會,也幫助需要聘牧之教會尋找牧者。


身為新移民一員的梁永善牧師,則以第一身的角度建議教會如何接觸及牧養新移居人士。他建議教會的牧者和長執先要幫助他們融入教會、進行小組牧養,教導正確的教會觀,並不宜太快邀請他們參與教會服事。梁牧師也建議香港的牧者要與離港的會友個別會面,以幫助他們在心理和心靈上有所準備。


楊建強牧師也分享新移居家庭所面對的身分認同問題,他們希望自己能融入英國文化,也寄望下一代能在英國的文化中長大。楊牧師於蘇格蘭新成立的粵語教會,正是借用英語教會之場地,並能同時間進行主日崇拜,此舉讓家庭中的各人能按其語言喜好各取所需。他也鼓勵華人教會可嘗試主動與英語教會合作開拓事工,幫助港人融入英國社區。


趙偉初牧師則分享道,由於移民英國的資訊已於網絡上到處可尋,所以教會現階段已從提供資訊轉移至牧養教導。除了在曼徹斯特的周邊地區建立小組外,也鼓勵新加入之信徒參加教會課程,幫助他們重整信仰和重尋使命。對於未信者,教會也致力讓他們得聞福音,先歸屬、後歸信。


在陳冠志傳道的分享中,也無獨有偶地提及以小組形式進行牧養的重要性,他也提到兒童事工、婚姻輔導等,是教會需要推動原有信徒群策群力的重要事工。


面對信徒之間不同的政治見解,牧者們都認為要先了解和體會新移居人士的想法、處境和心情,以愛來關心他們、提供實際幫助、建立個人關係、用真理來提供屬靈餵養,並教導全體會眾明白教會的「最大公因數」乃是主基督,而不是語言、文化背景甚至政治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