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5月, 生命線

一個美好心靈的自述 

日月星

約翰·沃夫岡·馮·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1749-1832)出生於羅馬帝國時期的德國城市法蘭克福。歌德是一位詩人、戲劇家、文藝理論家、自然科學家和政治人物。他是世界文學領域最出類拔萃的作家之一,在2005年德國電視台票選最偉大的德國人,他排名第七,實至名歸。

在1768-1770年,歌德曾病倒,在康復期間,他母親的一位女友——蘇珊娜·卡塔琳娜·馮·克萊騰貝格(簡稱蘇珊娜),讓他接觸了虔誠信仰主義的觀點。《一個美好心靈的自述》就是這位女友與他談話和信札中,講述她自己的心路歷程——她出身高貴,透過宗教修養,獨自修養身心並且深刻反省,加入他在病榻過程中的經歷,寫出此完美的道德故事。

蘇珊娜12歲開始學習法語、舞蹈、繪畫和接觸宗教,讓她知道人類歷史是從《聖經》而來。她喜聽上帝的話語,思考靈魂、太陽發出永恆的光等問題。在舞蹈老師安排的舞會中,她邂逅兩位美少年兄弟,她周旋於倆者之間,彼此彬彬有禮,互相問候,書信往來不斷,教堂和林蔭大道都是他們約會的地點。後來哥哥患上重病,她安慰他,並送上美食。弟弟妒忌他們,這使她變得多愁善感,沉默寡言。她向上帝祈禱,為她心愛的人而流淚。

哥哥名叫納爾齊斯,他向蘇珊娜求婚,她也愛他,她的父母都表示滿意。愛情使許多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她感到幸福。她感謝上帝賜給她一個未婚夫。後來他的仕途遭受厄運,心情痛苦,與她疏離,她負荷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心靈得不到溫暖。她感受不到上帝的反應和回答。她不了解自己的靈魂,放棄感官的享樂,迷惑起來。他與她之間連結一起的紐帶,是那麼的不牢靠。

她向上帝求一種純潔精神上的需要,在那一瞬間,她獲得了一雙翅膀,向高空翱翔。她的愉悅像一隻不知疲倦的飛鳥,唱著歌,洋溢出歡暢。美好的圖像永遠保留在她的心靈深處,多麼美好啊!後來,她常有這些美好精神的圖像向高處飛躍。毫無疑問,這種狀態教導人們:上帝是真實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