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5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變

比斯

「知否世事常變?變幻才是永恆。」——黃霑

明明世事常變,為什麼我們面對改變,總是帶著負面情緒?我明白有些外來的改變,不但出人意料、更在時間上令人措手不及。但內在的改變明明由自己控制,怎麼只有極少人是開心快樂地迎接改變、甚至主動作出改變?

有很多人被原生家庭影響,以致在成長階段留下許多創傷,亦塑造了一些對人、對事、甚至對自己的一些固定想法及應對方式,不輕易改變。我認識一個朋友,她從小在父母批評指責下長大,令她總是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無論做得多好、付出多少努力,別人也對她加以認同及鼓勵,她總是自覺還未夠好,一直陷於自我形象低落、自信心不足,常常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

另外有對年過60的姐妹,二人對彼此的不滿甚至仇恨與日俱增。也弄不清過去幾十年來誰對誰錯——很可能沒有對錯,只是觀點不同,雙方沒辦法達成共識,也沒辦法冷靜溝通。於是二人只有天長地久地爭吵下去,沒完沒了。

又有一位中年男士,跟太太結婚十二年,其後分開了六年。到現在仍然對妻子六年前的不忠感到被背叛、同時又因她帶著兩個兒子不顧而去而感到憤恨。他想乾脆簽字離婚有個了斷卻又找不到人;另一方面又痛心與兩個兒子關係的疏離。每當他想起這個困局便怒火中燒,難以找到放開心懷的方法。

以上幾個例子,都有一些令人始料未及、無法控制的因素,導致當事人的情緒以致生活都受到莫大影響——誰能料到中國傳統的教養方法會嚴重打擊子女自信?誰能想像又不是什麼不共戴天之仇,也許只是小事不斷累積,卻令姊妹之間的不和竟然連綿數十載不能停斷?誰又預計全然信任自己的配偶,最後的下場卻是落得人財兩空?

世事難料,但我們可以靠著耶穌,勝過世間一切困難和挑戰。因為耶穌是連死亡也能勝過的主,祂也是帶來生命改變的主。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聖經‧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自我形象低落的,因著主耶穌捨身為我們代罪,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復和,讓我們可以稱全能上帝為天上的父。我們有著全能主兒女的身分,自然無需再自慚形穢,行事為人以主耶穌的樣式,並且帶著對天父的信心,知道我們是被祂親自挑選、在祂眼中我們何等寶貴,我們日常行事自然就能與信心相稱,不必再自我懷疑。

加起來超過120歲的姐妹,要是有了基督捨身的愛在心中,並加以學習及實踐,再多的不滿加起來,還是可以用愛去抵銷。

因著耶穌的犧牲而成就的救贖,無非就是為了原諒我們這些本來背叛上帝、甘於與我們的創造者關係破損的人。「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囔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聖經‧以弗所書》四章31-32節)既然天父為了原諒我們,竟然甘願獻出祂的愛子為我們贖罪,那別人對我們的背叛,我們也應以上帝為榜樣。原諒,其實是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

這些都是內在的改變,都要我們願意勇敢地面對。主耶穌就是那改變的力量來源。祂就在這裡,願意給你隨時的幫助。你,願意生命有截然不同的出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