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4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華人社區篇

馮兆雄

隨着英國政府對BNO新政策的推出,現時已有大量的香港人申請來英居住,有些正在申請期間,有些已獲簽證整裝待發,又有些已入境英國居住。此時不單要了解有關在英國的醫療、教育、就業、房屋、稅務、教會等資訊外,其實也要清楚在英華人社區的情況,以致在有需要時,除了在華人教會中尋求幫助外,也可在所居住的區域內的華人社區中心,以中文舒適地自由表達,能直接提出所要求的資訊及尋求援助。

華人社區情況

早期華人移民,大多來自中國南部省份,如廣東、福建,尤以廣東四邑為多。為了尋求海外就業機會,他們都會自認是英國殖民地香港的居民,實質水手多來自廈門、汕頭和其他廣東地帶 ,廚師則多來自海南,侍應生則多來自寧波。

現時居英華人大部分來自遠東,包括中國、香港、台灣、星加坡、馬來西亞、緬甸、印尼、越南和柬埔寨,也有很多來自加勒比海一帶,例如毛里裘斯、南非及美洲,可謂天涯海角、無遠弗屆。

華人社區中心

有關華人社區的初期形成,大都互相扶持,早期非正式的組織多是同鄉會、宗親會及聯誼會等,相聚互助。

及至1980年,在倫敦成立首間的華人社區中心,往後還有其他的組織、社團,相繼高速發展。

基本上在英倫四島的大城市,例如倫敦、伯明翰、利茲、格拉斯哥、謝菲爾德、布拉特福特、利物浦、愛丁堡、曼徹斯特、布里斯托、卡迪夫、貝爾法斯特等等……華人社區中心均遍佈其中,雖然每間的規模不一,但一般也會提供基本的福利資訊及文娛康體活動。

這些社區中心的宗旨,是為提高華人在英國主流社會的地位及改善華人的生活質素;幫助弱勢族群,協助華人解決及改善生活上所需;並保存、傳承中國文化藝術及身分認同;與主流社會共融,為華人爭取權益及平等機會等等。

隨著英國華人社區服務的對象轉變,由從前以廣東話為主的服務使用者,逐漸地兼顧以普通話為主的同胞(包括在英陪讀或在英照顧孫子的家長)。有見及此,各間華人社區中心均紛紛轉型,以不同的形式,去配合各階層及不同語言的服務使用者,例如籌辦不同的興趣班、英文班、福利諮詢、代言翻譯、戒癮治療等等,以配合需求。

可惜基於政府在這20多年間大量削減撥款,令華人志願機構或慈善團體的工作舉步維艱,困難重重。

深願讀者也能儘早適應在英國的新環境,打開自己在英生活的新天地之餘,亦能回饋華人社區,投身於此,竭盡所能、服務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