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4月, 專題

疫情下的應對良策

觀望者

新型冠狀肺炎病毒肆虐,自去年3月23日封城以來,困擾英國超過一年。隨著疫苗廣泛推薦給國民接種,無論是基本傳染統計「R」數值,或每天感染人數及死亡數字,都有下降的趨勢。在2月23日,首相約翰遜宣佈解封的一系列措施,由3月8日起全國學生都恢復上課,分四個階段的3月29日、4月12日、5月17日到6月21日止,所有社區限制完全解禁,唯一考慮的是要視乎所有的條件都嚴格地達到標準。

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如何檢視在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怎樣面對,才能撫平我們的傷痛,增强我們的信念——健康是無價的。良好的對策有哪些——人心中若沒有平安,會充滿恐懼、憂愁、苦悶、煩惱,沒有喜樂。若失去理智,可能食慾不振、夜不能眠,這樣下去,身體會出現健康問題,甚至影響工作能力。相反,心中有平安,自有喜樂,平安能帶給家庭溫馨幸福。平安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可以一覺安睡到天亮,實在非常難得。所以,人心中有平安,就是寶貴。我們以喜樂的心,來面對疫情後對人對事的態度;以平安的心,來應對我們的境況;以盼望的心,來面對我們的失望;以積極的心,來戰勝我們的沮喪,堅持到底。

處於後瘟疫的時代,人如何自救?雖然政府有濟貧措施,但也只是杯水車薪;捉襟見肘的生活將人壓得喘不過氣來。我們無可避免地要面對,積極地想方設法、開源節流的度過艱難的日子。人生走到這階段,不是世界末日,與其嗟嘆痛苦和失落,不如重拾心情,再次起步向前。要打破這困局,不要埋怨生不逢時,活得不快樂。無力感與遺憾只會令人更加沮喪、焦慮與失望。我們要有勇於活下去的精神,永不放棄。

如何重拾對生命的熱情,這是考驗人的堅韌,不屈不撓,逆境自強。沒有未經耕耘的收穫,亦不會有無收穫的耕耘。我們的人生鍛鍊,只要努力耕耘,就有成果。一個真正充實的人生,在乎你對苦難的態度,有隨遇而安的處世之道。我們若有危機感,則可以轉化為安然度過的轉機。將困難化作契機,以笑臉迎接挑戰,有這樣進取的精神,就是原動力的關鍵所在。悉力以赴,實踐快樂的人生。

若是基督徒,有祈禱的習慣,可向上帝傾心吐意地祈求,不要憂慮,凡事藉著祈求,帶著感恩的心,將你所需要的告訴上帝。這樣,上帝所賜超過人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人要面對困難時,學習將重擔卸給上帝,就能輕省地排除障礙,活得更精彩。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信念是在乎對上帝的倚靠,祂會保守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都堅强奮鬥,會創造生命的奇蹟。不要隨便放棄。也許在近乎絕望的境況,有上帝的祝福,可以絕處逢生,有嶄新的喜悅,充滿著一個光明與希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