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3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感恩是一種態度 

高司祺

2020年,可以說是災難的一年,無論在國際環境、個人的工作和事業、甚至家庭,都有不同程度的衝擊,也有人在這一年裡因為病毒失去了親友。面對這樣的狀況,有些人會說:回顧2020年,我真的找不到感恩的理由。

一般人,特別是基督徒,在這個時代,怎樣去維持一顆感恩的心?為什麼感恩不但是一種態度,而是一個跟上帝保持關係的屬靈功課?我跟很多人一樣,都要面對疫情對工作帶來的衝擊、失業的危機,還有經濟上的緊迫,我們都是面對同樣的挑戰和困難。

首先我們要了解為什麼要感恩?就是為什麼要感謝上帝。你感恩的原因,是否只是因為餐桌上有食物、有房子居住,還有生活的必需品呢?除了這些,你是否找不到感恩的理由呢?

如果你今天還活著,還健康,就應該為這些感恩;如果今天還有飯吃,你也要為這些感恩;今天你的家人都健在、家庭還完整,這也是你感恩的理由。如果你還是找不到感恩的依據,那麼上帝給你的救恩呢?上帝過去給你的祝福呢?感恩,是否只是為了眼前的祝福和生活的現狀,而忘記了上帝過去陪伴你走過的路程呢?

感恩,並不只是對上帝說一聲「謝謝」這麼簡單, 而是一個非常屬靈的舉動——這是表示你對上帝存在的認知,是對你自己屬於一個屬靈世界的認證。從《聖經‧創世記》開始,我們看到人跟上帝的互動,其中一個,就是感恩。在舊約,上帝的子民用獻祭來感恩,在今天不用獻祭,但是我們感恩的方式更多,比如讚美敬拜、禱告、奉獻,就算跟其他人宣講上帝的美善,也是一種感恩的方式。

剛才我說,感恩是一種屬靈的行動,這是我們跟上帝的一種互動,是一種跟上帝溝通的方式。想一下你跟周圍的人的關係,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你們有關係是因為你們有互動,通過各種方式去溝通,就算有些時候出現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比如爭吵、誤會,也是一種的溝通。所以,既然我們向上帝感恩,那麼我們就是與上帝在建立和維持一種真實的、持續的溝通模式。

另外,感恩,也是我們信心的表現。之前提到,我們不只是為眼前餐桌上的供應感恩,也為我們的過去、現在、將來,向上帝致謝。當我們回顧過去的時候,我們會看到上帝的信實,看到祂怎樣陪伴我們一路走來,這都是我們信心、信靠、盼望的依據。上帝既然在過去都曾經祝福和保佑你,那麼,你的目光就不應該只是看著目前的困難,而是看到上帝的信實,還有,不要失去盼望。

如此看來,不懂得感恩,會讓我們走進黑暗中,感到失望,而且對我們的信心也是很大的阻攔;或者我們可以這樣說,是否能夠在任何的環境之下保持感恩的心,是一個信心大小的標準。
眼前的困難、危機,都是真實的,我們不能夠逃避,只能面對,但是要用感恩的心去面對,因為「常常喜樂」,是上帝的智慧也是祂的命令。 

常存感恩,成為一種生活的態度。這樣,無論你是否有信仰,都會變成一個比較快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