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2月, 專題

國民關注的民生問題

觀望者

英國在2020年聖誕節前夕,終於與歐盟達成脫歐後雙邊貿易協定。這標誌著從今年1月1日開始,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展開嶄新的一頁。英國與歐盟達成貿易協定的最大意義,是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及時贈與英國國民一份聖誕禮物,使人雀躍不已。

國民關注的民生的問題,是值得我們關心的事:

食物和日用品

由於英國的國民生產總值80%來自服務業和金融行業,山地和平原大部分是畜牧業,農作業甚少,只有多種類的生果出產。所以五分之四的食品進口來自歐盟。由於有了新的貿易協議,避免了數十億英鎊的進口關稅導致的物價震盪,所帶來的零售價格上漲。國民在各地區的超級市場消費時可以鬆一口氣。

物流運輸

法國在去年12月21日,因阻止英國新冠病毒株的傳播,曾關閉英法隧道兩天,造成數以千計的貨車停泊於英國東南部肯特郡的多佛港,卡車隊伍延綿數英里。此項措施切斷了英國通往歐洲多國的主要貨運道,貨車司機要測試呈現陰性結果的證明文件才能通行。上述停運事件反映出今年開始脫離歐盟關稅同盟的問題,通關時的文件處理和貨物檢查程序的延誤,造成不便和恐慌,英國方面可能因貨運滯後而出現食品短缺現象。有見及此,入口批發商早已儲存大量備用乾貨的商品在貨倉內,而濕貨如蔬果和肉類雖經冷藏,但仍然容易變壞,唯有用航空貨運以作應急之計。

醫藥品

製藥商一直為英國脫歐做足準備,通過儲備更多藥品來確保不存在重要藥品短缺。鑑於英法隧道繁忙,他們計劃用取而代之的方案,以航空貨運藥物,並對能準時送達病人手中充滿信心。根據英國脫歐協議,雙方均認可對藥品生產設施的檢查,但協議中並未提及對藥品批量檢測的相互認可。在英國生產的藥物在歐盟銷售之前,還要進行其他安全性測試,反之亦然,這將導致數週的延誤。對於北愛爾蘭,英國和歐盟已同意實施為期一年的藥品監管實施期。製藥商有信心在此時及以後,仍可將藥物送達給患者。

旅遊簽證

英國人可能最關注的就是2021年1月1日之後,是否能繼續像往年一樣,自由前往歐盟國家度假。從前,每年都有數以百萬計英國人選擇前往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希臘和塞浦路斯等國家的海濱度假。他們在這方面具體關注的,將是:過境免簽證,旅遊期間的醫療保險、汽車保險等等會以何種形式實施。

專業資格和工作

對於醫生、護士、建築師、牙醫、藥劑師、獸醫、工程師而言,將不再自動識別。他們現在將必須在他們希望從事的成員國中尋求認可。英國國民不再享有在歐盟工作、學習、創業或生活免簽證的自由。入住90天以上需要簽證。其他諸如養老金和醫療保健之類的一些社會保障福利的協調,將使它更容易在國外工作,並且不會失去對國民保險的任何既有供款。但是,英國將必須確保其補貼制度遵守條約中規定的關鍵原則。該協議還允許雙方,在有證據表明國內執法機構未能遵守共同原則時,採取補救措施。

英國與歐盟的未來關係和發展的趨勢,有待觀察和事實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