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月, 生命線

雲中彩虹: 用盼望迎接新一年

浩聲

「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耶利米哀歌》三章21節)

不要忘記過

每逢佳節倍思親,又是新的一年,一個懷念過去、展望前路的時刻。在這個前所未有、無法旅行、不能聚眾的新年,也許「回憶」更是陪伴我們度過艱難、療愈寂寞的一個出路。

困苦愁煩時,人們的一個自然反應就是回憶過去的美好;其實,不時回顧過去,無論好壞,都是非常好的沉澱和反省。上帝對祂的選民以色列人,正是如此不斷地提醒,要他們「記得」。舊約《申命記》記載摩西在40年曠野之旅即將結束,離世之前曾對百姓諄諄教導:「你當追想上古之日,思念歷代之年……」(三十二章7節);另在八章11節也說到:「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上帝,不守祂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當中四次提醒「要謹慎」,「免得忘記」所看見的事,「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上帝」。

上帝永不改變

在回味昔日的美好時,數算主的恩典,感謝運作萬物的上帝在其中的慈愛和供應;在反思過往的痛苦和失敗時,也提醒自己,今天能夠安然存活,是上帝的憐憫和救拔……正如摩西傳達上帝的話說:「你們如今要知道,我,惟有我是上帝,在我以外並無別神。」(《申命記》三十二章39節)

永不改變的上帝,祂過去如此,今日仍然如此,將來亦是如此,所以,從回憶中更可增加對祂的相信,成為我們今天的幫助。

上帝過去所作的事、所說的話,在《聖經》裡的應許都不會改變。其中最大、最寶貴的應許,莫過於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為拯救罪人而釘死在十字架上,藉此顯明天父的愛,使人與上帝復和,而且耶穌還要再來,帶領屬祂的兒女回到天家……這些充滿恩情的話,讓我們在困境時可以重新得力,一如耶利米先知在面對亡國所發的哀歌裡所說的:「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耶利米哀歌》三章21節)

以盼望為力量

我們應該比耶利米更有信心地面對將來,因為我們已經有耶穌基督十字架和復活的確據,知道我們有把握的盼望,如保羅所確定的:「盼望那無謊言的上帝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提多書》一章2節)

這個盼望每天帶給我們力量來面對明天,縱使明天如何無人知曉,正如從來沒有人會預測,過去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籠罩下提心吊膽地度日。2021年,全球期盼不久的將來,疫苖的普及會令到日子或可稍為回到常軌;然而不管前面有多少挑戰,境遇如何,讓我們都記著,昔日今日永在的上帝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作為上帝的兒女,更當帶著使命去面對明天:「到了日期,藉著傳揚的工夫把祂的道顯明了;這傳揚的責任是按著上帝——我們救主的命令交託了我。」(《提多書》一章3節)定下新年目標,以傳揚福音為己任,當趁白日,多作主工。你願意信靠這位賜你盼望的上帝嗎?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