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月, 專題

夢想可成真嗎?

劉安琪

自幼喜愛音樂的我,中學時就讀的女校音樂成績超卓,曾獲全港校際詩歌班比賽冠軍。我既為學校感到雀躍和自豪,也暗暗羡慕有歌唱天賦的同學們。最要好的同學是詩班成員之一,她熱烈鼓勵並陪同我求見領隊「試音」,可惜領隊認為我鼻音太重,不符合資格,我頓時感到夢想幻滅。

燃點另一個夢想

婚後因工作關係,全家移民到英國,定居倫敦。目睹許多華人因受言語障礙,缺乏溝通能力,飽受生活上的挫敗和不便,油然生起一個念頭——渴望當翻譯,作為華人群體與外國人之間的橋樑,幫助他們克服語言的障礙,了解西方的文化,融入社會,不再被孤立。我是基督徒,在華人教會當義務翻譯,幫助土生土長的華裔下一代及外國遊客明白牧師的講道,更加深了我對翻譯的濃厚興趣。倫敦是國際知名的大都會,以學院和大學林立著稱,有利於學習、研究和創新。孩子們長大獨立後,我有機會追求另一個夢想——提早退休,考進大學當全職學生,進修翻譯和語言學。

化險為夷,夢想成真

三年的校園生活既享受又充實,卻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在大學第三年,一天乘地鐵回家,乘扶手電梯途中,前面的女士突然倒下撞向我,我失去平衡,骨碌骨碌地滾下電梯,覺得頭部很痛,被救護車送到當地醫院急診部。X光片顯示右腕折斷, 要趕快動手術矯正,否則手會變形。在緊急手術中,醫生以鈦片(一種特輕、耐熱、防銹的太空金屬)加上螺絲鎖緊骨骼。感恩的是:這次意外中,腦部沒有受損,天父保守了我,化險為夷,免我遭受更嚴重的傷害,脊骨折斷了一節也自行癒合。出院後,我馬上復課。右手包紮著石膏,只能用左手和右手一隻手指操作電腦,拼命趕功課。上課時抄筆記是一項挑戰,唯有用錄音機錄下講義,回家再用電腦打印出來。感謝上帝!我趕及準時遞交所有作業和論文,參加了期末考試,以一級榮譽畢業,令我喜出望外,一番努力總算沒有白費。手腕上留下兩吋長的疤痕誠然是恩典的印記!畢業後,加入了《靈命日糧》事工的翻譯編輯團隊,翻譯靈修刊物,更能為我一向非常敬佩的一位佈道家/聖經學者翻譯書籍。有機會活學活用,發揮從課程中學到的語言及查考技能, 後來更加入了英國《號角》的翻譯和寫作團隊,盼望以文字傳揚福音。

延續未完的夢

然而,我對音樂的愛好始終未遺忘,兩年前遇上一位既專業又有耐性的鋼琴老師。她孜孜不倦,循循善誘地教導我這名超齡學生。雖然我在地鐵站摔倒的意外還有後遺症,經常背痛,不能久站或久坐,必須坐有靠背的椅子,而一般鋼琴凳都沒有靠背,但很神奇地,我學琴時從來不會背痛,可能因為全神貫注學習,也可能是太享受,連痛楚也忘記了!

在上帝的保守看顧下,我曾折斷手腕還能夠書寫自如,參與文字事工,更可以彈琴!盼望一朝學成,可以彈奏出優美的旋律,頌讚主恩。

我們一生似乎是一連串的夢想,你是否曾夢想過:活得更充實、更精彩嗎?如果對自己的現況不盡滿意,想要有更美好的人生,可以馬上付諸行動,你的人生會遠比你想像的更多姿多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