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2月, 生命線

潘霍華的詩讀後感 

日月星

迪特里希·潘霍華牧師(Dietrich Bonhoeffer, 1906-1945)兼神學家,生於德國布列斯盧(Breslau),父親為大學教授、精神病學專家,是來自傳統的基督教家庭。他承傳了父親的善良、公義、教養與自制能力。母親具有貴族血統,領受了對別人的愛、諒解與同情。潘霍華熱愛生命,對音樂、文學和藝術蠻有興趣。他又喜好旅遊,特別是對周邊目睹的花卉、山河與不同種類的動物都嚮往。他性情和藹可親、樂於助人、所以廣結朋友。生活上一切的美好環境熏陶他,養成對於人文主義與自由傳統的觀念。

潘霍華繼承了家族的優良傳统,年僅24歳,先後擔任副牧師及柏林大學神學講師。被譽為精通神學,一個天才横溢的青年。他的著作《追隨基督: 作門徒的代價》在神學界中獲得崇高的地位。他主張普世教會運動應該重新連結基督身體各肢體,及各教會的責任應是重新聆聽《聖經》的信息。潘氏生前曾經參與反納粹主義的抵抗運動,在電台公然抨擊那種以元首為偶像代替上帝的政治制度。在1943年他被德國秘密警察逮捕,在監獄服刑,在監房裡寫了一首動人的詩,以抒發情懷,題目是:《我是誰?》茲摘錄數段如下:

我是誰?他們也常常告訴我——
我在監房之禁錮下,
安靜地、愉快地、堅定地踱著方步,
像一位鄉紳在自己的家裡。
 
我是誰?他們也常常告訴我——
我慣於自由地、友善地、清楚地,
與看守著我的人談論,
好像是我在發施號令。
 
我是誰?他們也常常告訴我——
我是寧靜地、微笑地、驕傲地,
度過那些不幸的日子,
好像是慣於得勝的人。

 
最後,他頓時明白自己是誰,再度自問:

我是誰?他們嘲笑我這憂鬱的問題。
上帝啊!祢知道我是誰,
我是祢的!我是祢的人。

 
潘霍華的一生,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巨人,得著為忍受苦難的力量,就是他對上帝的信心和愛心。在1945年4月9日,他在柏林集中營被秘密警察處決了,他在上帝裡找到平安和喜樂。信心使他的意志堅定,他不僅為公義、真理、誠實和良善而追求源頭;也願意為這些事而受苦,絕對服從跟隨基督。最後,將自己當成活祭,奉獻自己的生命。他相信人是有一個自由的心靈,藉由上帝的恩賜和啓發的。好叫人們在生活中仰望上帝,遵從衪的教訓。

潘霍華之生與死,讓讀者曉得西方文明之得以保存,有頼潘氏的殉道所感染,他的一生將永遠存在人們的心中,成為基督徒一個真領袖的榜樣,使我們對將來有極大的盼望。這種仁愛、公義、和平、光明和自由的光芒,是永垂不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