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生命的旋律

從外孫Mooki患癌的經歷說起

口述/郭何燕玲
整理/阿珊

四個多月前,發現我的外孫Mooki患上第三期淋巴癌,經歷了過山車式的反覆病情,醫生曾表示他的復原機會只有一半,令人憂心;加上丈夫(郭文池牧師)臨危受命,要在港九培靈會上傳講十堂信息,壓力之大,可想而知……然而,上帝藉著這些事的發生,為眾人拼砌出一幅十分美麗的圖畫——確證我們所信的上帝是何等真實可靠,使眾聖徒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淋巴癌第三期 復原機會一半

多年來,女兒Dorothy跟女婿Greer Wadman一直在泰國任教於一間基督教國際學校,育有三男三女。今年6月18日,9歲的大兒子Mooki覺得不適,經常感到非常疲倦,後來又發覺肚子脹大起來,於是立即送院檢查,發現在他的肝旁邊有一個腫瘤,醫生診斷為淋巴癌第三期。

Mooki入院時身體已經十分虛弱,血壓很低,曾經幾度大量出血、昏迷、肺積水,在人看來是沒有辦法的了!醫生也告訴我女兒,他的情況是50/50,復原機會只有一半。我們只能用信心交託,相信上帝仍在當中掌管,內心是有平安的;我們的祈禱甚至是「即或不然」,哪怕上帝收回Mooki的生命,我們仍然相信祂的決定和計劃,全然順服。

Mooki有多次處於十分危急的狀態,尤其是那次找不到他內出血的原因。當他親眼見到自己在大便時出血,難免擔心驚慌,要知道他不過是個9歲的小孩子!醫生建議將內窺鏡放入Mooki體內,以便找到出血的原因;也許是內窺鏡太大,他總是吞不進去。所以當日我們一同跪下為這件事禱告,希望Mooki能吞下那個內窺鏡,最後糾纏了三天才能完事。

開刀切除腫瘤 體重剩三十磅

可是消息傳來,內窺鏡是吞了進去,可惜仍找不到出血的地方;這個結果也向我們說明,有時人要尋找一些以為很有把握的方法,到頭來都是徒勞無功,人算什麼?唯有跪下禱告,求上帝用祂的方法幫助Mooki止血。

最終在父母同意下決定為Mooki開刀。感謝上帝,手術後發現腫瘤不在腸的附近,而是在肝下方的位置;切除腫瘤的手術算是完成,出血問題大致也止住了。但是,飽受折騰的Mooki體重只剩30磅,瘦弱得很,醫生建議他多吃些東西來增磅,怎料吃下食物後又再出血,後來發現可能是傷口未完全癒合。

感恩的是上帝賜我們平安。雖然一家人分隔三地——兒子在美國、女兒在泰國、我們在香港,卻深感到有很多人為我們禱告,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像家人一樣,急我們之所急,難過我們所難過的。當面對更大的困難,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時候,就有更多的禱告在我們周圍,被愛包裹的我們,多麼有福!

萬事互相效力 凡此種種是愛

我發現女兒從來沒有半句埋怨,就是她在醫院忙了一整天,已經疲憊不堪,但仍會透過視像,與我們分享當日上帝如何安慰她、幫助她,讓她有平安的心。同樣地,我們也看到Mooki很懂事,很會為別人設想;有一天,他哭著對爸媽說:「你們太辛苦了!請不要再為我做些什麼……」縱然他受了很多苦,但臉上時常帶著笑容,所以醫護人員都十分愛護他;見到小孫兒陽光的笑臉,我相信這是天父給我的平安,是沒有人能奪去的平安,也不是世人所想像的平安。

Mooki在7月14日離開加護病房,回到普通病房,而且各方面都有進展,藥物也可以控制血壓高的狀況,腫瘤亦已割除;自從沒有出血後,Mooki的信心增加不少。在這個多月裡面,他也經歷了很多——有一次牧師探完他之後,不一會Mooki又請牧師回來,為他多作一次禱告,小孩子單純的信心,值得欣賞。比他小一歲的妹妹作了一首歌來唱給哥哥聽,一直唱至哥哥入睡為止,兄妹情深,令人感動。此外,Mooki父母的一班朋友,因為疫情不能返回自己的國家,所以都出來幫忙,支援這個有需要的家庭;同樣地,醫護人員也不能休假出外旅行,所以留下了足夠的人手去照料Mooki。還有,女兒的大學同學暗地裡為他們籌備醫藥費,一星期就已經達標……萬事互相效力,凡此種種都是愛。

牧師臨危受命 在培靈會講道

到7月中的時候,Mooki開始進食流質食物。當時我祈求上帝,讓孫兒的病情能穩定下來,因為郭牧師臨危受命,要在港九培靈會講道,Mooki的病情確實為他帶來很大的壓力和擔心,而我也曾為此禁食禱告,希望他可以安心為主證道。

到7月底的時候,Mooki的病情大致穩定下來!所以8月初曾經回家,但過不久因發高燒要回醫院,再進加護病房,也許是身子虛弱而受到感染,結果又留院一個多星期。8月19日,Mooki正式回家了,但不是回自己的家,而是住進女兒朋友的房子,(離家步行可及的距離),那兒有一層空間可以讓Mooki休養,上帝的預備真的超乎所想所求。

在未做手術之前,Mooki已接受了第一次化療,癌指數也隨之降低了很多,證明化療的藥物用對了。他在8月23日和9月20日分別接受了第二及第三次化療,可是卻持續出現頭痛;而最後一次化療則安排在10月份。感謝上帝,現時他大部分時間都很精神,可以視像上課,也能如常交功課,透過ipad可跟同學們溝通交往。

明白基督的愛 何等長闊高深

起初我也曾擔心兒子和女兒(信二代),能否面對這麼大的難處?但上帝讓我看到,他們這次是怎樣經歷這個信仰,看到他們的靈性大有進步,這是我的禱告,也是我的感恩。

牧師在講道中提及:本來他是兩年後的講員,預備講解《以弗所書》,但上帝將時間提前了,再加上Mooki這件事,令我們深深體會到《以弗所書》三章18節「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這個信息。無論是教會、弟兄姊妹、家人……最終都要明白主基督的愛,因為沒有比這愛更大的了。

後記

10月8日傳來喜訊:根據醫生檢查報告結果,Mooki體內的癌細胞完全消失。感謝上帝,聽了眾多信徒的禱告,讓我們看見上帝醫治的大能彰顯在Mooki身上。求上帝繼續保守Mooki健康成長,大大使用他為主作美好的見證,願一切榮耀頌讚歸給獨行神蹟奇事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