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生命線

生命的反思

日月星

在人生的下半場,踏入退休的年齡,可以放慢脚步,瀏覽周邊的人物與風光。靜下來時,檢視一下自己人生走過的路,是迂廻曲折嗎?是康莊大道嗎?或是走了很多冤枉的路?當路途上遭遇苦難時,不知前面的路如何走下去,徬徨不知道怎麼辦,不知如何面對。很多時人會感到悲痛、憤怒、哀傷。這樣的感覺是腎上腺生理反應,是人不同於其他動物的一種本能反應。特别是人患有惡疾,醫生診斷只剩一年或半載的生命時,第一次體驗死亡正在臨近。那時,人會反思,在世上還有什麼未完成的事情,有什麼人渴望要見?

人若回顧過去,會發覺多年來辛勞累積的財富資産,還没有立下遺囑,家人不知如何處理。回想自己仍然眷戀著過往的生活和享受:一般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肆意追逐各種物慾、金錢、地位、權力;不盡的慾望、過勞,損壞了身體而不自知;最後積勞成疾。現今躺在醫院的病牀上,能夠嚥下一口稀粥已經有幸福的感覺。過去輝煌的歲月,像電影般倒放,一幕一幕重現眼前。然而,當死亡臨近他時,這一切畫面隨之落幕。

幸福不是隨手可得,健康的身體更為珍貴。所以,許多人年輕時追逐金錢;年老多病時用金錢來換取生命。古語有云:「健康就是幸福」。人有健康,才能擁有幸福的生活;有健康,才能享受風和與日麗;有健康,才能結伴同行於郊野。健康就是快樂,健康快樂對人而言,就是最大的幸福。健康就是平安,平安與喜樂是人生最好的福樂。所以,不要追求金錢、名譽、權位或其他的個人成就。沒有健康的身體,以上所擁有的,不能享受美滿的人生。

健康就是財富,曾經是世界首富的美國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茨日常愛穿運動套裝,就算上電視接受訪問也不結上領帶。他與太太聯名成立的慈善基金,資助世界各國大藥廠研發愛滋病疫苗,及今年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他出鏡時,不用刻意化裝,擺在觀衆眼前的大慈善家,給人一個深刻的印象,就是健康,没有老態。這是一個人過簡樸的日常生活、保持運動,與抱著快樂的心境去迎接每一天。在平常百姓家,我們不能像比爾·蓋茨的財富,但擁有健康的身體,也是我們的財富呢!

生命的反思:人生最寶貴的是什麼?隨著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在八、九十歲的高齡,人若不能自理,就要被家人安置在護老院。雖然有護理人員的看顧,飯來張口,衣來伸手,或許也會行動不便。所以,健康狀況良好的基礎,不僅是軀體方面,更重要的是心理的健康。心理準備是:人之將老,有良好的心境,就會多一點舒暢、多一份「阿Q精神」而自我陶醉,添加快樂與幸福的元素,邁向健康的生活方式。

心靈健康不僅是養生之道,反思:「天天微笑容顏俏,淡泊名利比酒甜」之人生哲理,心靈健康包括靈性和精神方面,靈糧是亘古不變的真理,《聖經》智慧書《箴言》十二章28節:「在公義的路上有生命,這路徑上沒有死亡。」因為上帝付上祂的兒子耶穌的生命為代價,並為罪人贖罪,得使罪人稱義,賜給人那唯一的真生命。這是何等寶貴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