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生命的旋律

文偉新:辛而不苦 繼續做義工

銘基

相信連文偉新(Andy)自己也沒想過,剛抵加拿大不久,上帝就讓他有派送報紙的經驗,為的是日後要他承擔另一個重要任務——派發《號角月報》。自2010年至今,足有10年的時間,風雪不改,每月忠心耿耿地把沉甸甸的《號角月報》,擺放到不同派發點。他坦承,每當看見有人拿取報紙,他都開心不已;正如每年出外短宣向人傳福音,見到有人信耶穌一樣,快樂無比。他直言:「做義工,辛而不苦,且是滿有喜樂。」

新移民 一切從零開始

上帝為文偉新精心繪製了一張人生藍圖——每個人的出現、每件事的發生、每一步的安排……都配合得天衣無縫。首先出場的是文太太植玉芳,文偉新說:「當時她是我的女朋友,拍拖三個月就決定結婚,而且還要跟她一起移民。」「閃婚」的結果為文偉新展示出一幅美麗的圖畫,既娶得一位好妻子,又解決了困擾他多時的問題。事緣是這樣的:當年他和朋友開了一間專做清潔用品及清洗地氈的公司。一年後,信了耶穌,讀到「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這段經文,覺得不能與信佛的拍檔合作下去,卻又難以啟齒,只有向上帝禱告,終以移民的理由拆夥。

1992年,文偉新帶著太太來到加拿大,作為新移民,一切從零開始。他放下身段,做過不同類型的工作,諸如派報紙、維修冷氣等,收入僅夠糊口;與此同時,上帝感動文太太到神學院修讀神學,兩個孩子也相繼出生。文偉新笑說:「奇妙的是,就在那段時間我認識了創刊不久的《號角月報》,裡面有一篇見證文章,區弟兄分享他如何樂觀面對癌病,在醫院裡不斷傳福音,讓我留下深刻印象。」自此,《號角月報》和傳福音的負擔,就在文偉新心中逐漸萌芽。

好信仰 為何不早告知

熬過最艱難的一段日子後,上帝帶領文偉新進入郵政局工作,文太太則在一間基督教學校教書,生活總算安定下來了。為了實踐傳福音的承諾,文氏夫婦開始參加差會的禱告月會,從而對差傳事工有更多認識,也看到宣教士不惜代價委身的擺上,深受感動,於是決定參與短期宣教,加上一次福音火車之旅的經歷,一團傳福音的火隨即在他們心中燃起。文偉新說:「時為2006年,該次的行程是由莫斯科到烏蘭烏德,一共五天。在火車上我領了一位華人同胞信耶穌,他說:『這麼好的信仰,為何你這麼遲才告知我?』這句話如重錘擊打在我心;是的,為何我不早些開始傳福音?」文偉新深知逝去時光追不回,唯有往後加倍努力,這就成就了文氏夫婦每年出隊巴拿馬的事奉。

為了裝備自己,文偉新接受傳福音培訓,也報讀中國神學研究院的密集課程。他說:「起初只是跟大隊出去,有了較多經驗後就擔任領隊,統籌不同教會的信徒一同參與,培植其他弟兄姊妹接班。」由2014年開始,夫婦倆每年都會前去巴拿馬,每次逗留約12天。

為善工 帶病仍然事奉

文偉新坦言,哪怕是身體出了毛病,也不想錯過任何一次短宣機會。他憶述過去兩年帶病事奉的經歷:「2018年5月,我做了一個取出腎石的小手術,當時堅信到9月必能如期出外短宣;怎料手術後,因中尿毒而瀕臨死亡邊緣。休息了兩個月,我終於康復過來,並且趕及在短宣出發前報到。只是回來不久,竟又發現患上前列腺癌,需接受為期半年的化療。」然而他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一章6節)

感恩的是,文太太一直都很支持丈夫的事奉,孩子還年幼時,二人更輪流出隊,從不缺席,因為他倆確實從中經歷到上帝的同在和供應。文偉新說:「當年太太首次跟一名隊員和領隊到俄羅斯短宣,每人所需費用是3,000元,太太早已把錢預備好;但領隊鼓勵我們應該跟信徒分享事工的需要,讓更多人一起參與和代禱。我們聽命實行,果然得到各方支持,收到3,000元奉獻;但由於另一位隊員籌不到錢,於是就將收來的奉獻全數給她。耶和華以勒,祂有充足的預備,全隊人歡歡喜喜出去為主作工。」文氏夫婦最感安慰的是,長大成人的兒女不但十分認同父母親的事奉,更甘心樂意奉獻支持。

派號角 重拾起初愛心

剛到加拿大的時候,文偉新曾做過派報工作,逐家逐戶去分發。他感恩地說:「這是上帝預先給我的訓練,所以接手派送《號角月報》,自然駕輕就熟,起初派30多扎(每扎50份),後來有弟兄願意分擔,現時只派24扎。多謝上帝,藉此服事重拾我起初的愛心,也是上帝給我的機會。坦白說,在生病期間我想過放下不幹,兩個月後發現他們仍找不到人幫忙,心想既然已痊癒,為何要放棄呢?」文偉新直言,這是一件開心的差使,每當放下報紙,看到有急不及待的讀者去拿取時,他都開心不已,且會跟對方交談聊天,告訴他們這是一份內容非常豐富、與時並進的好報紙;而出外短宣的時候,也會帶著它作為福音工具,祝福無數的人。

為了廣傳福音,文偉新承諾會繼續參加短宣,繼續派發《號角月報》,他直言:做義工不但辛而不苦,且是滿有喜樂,所以永不言倦,也永不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