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智慧之窗

一無所缺的人生

曾永光

道盡人生哀樂安逸

我最喜歡讀《詩篇》,過去15年來我天天都在背誦《詩篇》,用心存記,用心思考。被稱為「人生的詩篇」的《詩篇》23篇是最多人熟悉,最多人喜愛的詩。這首詩不單文學水準很高,詩境佳美;作者大衛以最淺白的言詞,道盡人生種種的哀樂安逸。身處任何時代、任何境況的人,都可以在這篇詩裡面找到自己。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第一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這是一個「信心的宣告」。「耶和華」是上帝和以色列人立約的名字,說明祂是自有永有,創造萬有的主,也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

這個「是」是現在式的;而「我的」就是強調個人的關係。大衛宣告,上帝一直以來都是他的牧者,那麼會有什麼結果呢?他說:「我必不致缺乏。」(新譯本「我必不會缺乏」)英王欽定本KJV或NASB譯成未來式「I shall not want」,即是說「將來不會缺乏」。其實原文是未完成式,意思就是過去、現在、將來,一直都是這樣;所以更準確的翻譯應該是:「我是一無所缺」(這是NIV的翻譯:I lack nothing),而這句話就總括了全篇詩的內容。大衛做過牧羊人,他知道牧人對羊的重要,自古以來,養羊的人都要放羊,羊靠牧羊人帶牠找草吃,帶牠返回羊圈,在路上又要保護牠,免受野獸吞噬,所以羊必須要靠牧羊人才能夠生存。

豐富預備一無所缺

大衛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是一無所缺。」再次肯定他自己的存在,是完全靠上帝,他一切的需要,他的人生目的,他的盼望和福氣,在這位創造萬有、慈愛信實的上帝裡面,是有豐豐富富的預備。《路加福音》十九章10節記載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耶穌是這位創天造地的上帝的獨生子,祂來到這世間,就是尋找拯救我們這些遠離上帝的人,在《約翰福音》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耶穌愛我們,愛到一個地步,甚至用自己來代替我們受罪的刑罰,讓我們可以與上帝和好。

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我12歲時第一次聽到「祂是愛我,為我捨己」這句話,很是震撼。講員說到,耶穌是因為愛我們的緣故,死在十字架上,我就感到很奇怪,我的爸爸媽媽很愛我,卻沒有為我死,耶穌為什麼要為我死呢?當時上帝就光照我,原來我有很多罪——貪心、欺騙人、偷爸媽的錢、偷朋友的東西、乘車不買票、驕傲、自私、內心黑暗……這些罪使我與上帝隔絕。然而,耶穌竟然為我而死,所以當天我就決心相信耶穌,上帝就改變了我。如果不是上帝的恩典,我絕對不會成為傳道人。感謝上帝!跟隨耶穌差不多60年,我可以見證:「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是一無所缺。」今天你是不是主的羊?如果你是基督徒,你是否能夠像大衛那樣,很有信心地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是一無所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