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專題

社論: 心意更新而變化

胡德明

常言道:「人生多變才是永恆不變的定律」。人終其一生都在面對各種各樣的變化;在生理上、不同人生階段、自己決定的,或受別人的決定所左右的,我們都在不斷地調整和適應中。尤其在我們今天所處「疫情中」的新時代裡,整個社會正在發生著迅速又兇猛的變化。沒有人有絕對的把握知道這場疫情什麼時候會終止?最終整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世界將會重新洗牌,過去的規則或許在未來的新時代變得不再適用。因此,與過去的先輩相比,這一代人的內心要承受更多的惶恐與不安。人類似乎在面對一場「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篩選;人們正在竭盡所能保持生存的狀態,免得被這個冒起陌生的世界淹沒或拋棄。

在充滿未知的此時,我們首先必須接受這個無法改變的事實,以及認定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若不做任何改變就意味著停滯不前,我們的生存會面對嚴峻的挑戰。我們對變化的世界和境遇若能理解得越多,我們就能更好更快地應對它,並以更加輕鬆的心態面對它。無論是升學或是畢業後的工作問題,或面對裁員而經濟出現窘境,甚至可能是婚姻家庭生活發生了變故等等。面對這些變化,盡可能去理解並具體指出自己所擔心的恐懼到底是什麼。當我們可以開始理性分析時,就比較能知道如何應對,和採用何種合理的方式去進行。

對年輕人而言,改變是成長的一部分,比較能輕易適應;但是對中年以上的人而言,生活已經逐漸定型,穩固是美好生活的應許,所以改變是痛苦的。雖然如此,中老年人的生命歷練卻是比年輕人更勝一籌,只要勇敢面對,與改變共舞,最終必能開出新的境界來。著名的美國作家尼爾˙唐納˙沃許 (Neale Donald Walsch) 在他的著作《與改變對話(When Everything Changes, Change Everything)》中,面對變幻莫測的人生,他提出以下建議,值得我們參考:

  1. 改變你的決定,不要自己一個人去面對
  2. 改變你對情緒的選擇
  3. 改變你對思想的選擇
  4. 改變你對真理的選擇
  5. 改變你對於變化本身的想法
  6. 改變你對為什麼會發生變化的想法
  7. 改變你對未來的改變的想法
  8. 改變你對生命的想法
  9. 改變你的本性

細細品味這本書,就會知道面對改變,有共勉的群體生活是不可或缺的;我們的情緒、思想和對基督信仰的堅持是應對變化的關鍵;唯有真正認識我們生命之主耶穌基督,以及人的生命本質、掌握好變化的不變性,我們才可以提升自我,駕驅在急流之上。

誠然,《聖經》舊約《詩篇》三十一篇24節提到:「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同時,《聖經》新約《羅馬書》十二章2節也指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