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專題

心靈的管理

觀望者

快樂、幸福都是人生追求的生活體驗,但快樂和幸福的量度,可能每個人心中的衡量不同。所以,自我心靈滿足的認知,在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得到快慰和福報,在乎人對心靈的管理,是否控制得宜,是多麼重要的人生哲理。我們內心的感受,順境與逆境、快樂與苦痛、幸福與不幸,都與環境的遭遇和變化相關。無論人處於高山或是低谷,我們遭遇到的事物經驗,都可以是學習的功課。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新冠病毒的肆虐,已令每一個人的生活秩序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何適應,是考驗我們對於疫情的應對態度——這個大時代的瘟疫來襲,確實令人感到無能為力,唯有遵從政府的指令,隨遇而安。或許因為失業而賦閒在家,沒有足夠儲蓄仍可勉強維持家庭的開支。古語有云:「寧吃開眉粥,不吃愁眉飯。」在家與妻兒的相處日子,比較在職的歲月,家庭樂和親子關係增添不少,樂也融融,非金錢所能替代。

況且我們意識到一旦疫苗能成功研發,疫情只是暫時,終有一天會過去。我們若能接受生命中的激流,抱著忍耐與等候的心理,就從中能學到生命中的智慧,進而有能力化解悲痛與不幸。無論怎樣,面對目前的境遇,好的、壞的,相信有上帝的安排和安慰。不要滿懷沮喪、失落的情緒。你內心的狀態,就表現你的真性情,周遭的疫情影響你思想所塑造的樣貌。相對地,你若懷著快樂的想法,你內在心理狀態仍有樂觀與盼望,現在仍未到絶境,危機可能成為轉機。有人在網上銷售自己的手工藝用品,增加收入,以彌補生活開支,創造不可能成為可能的動力。

要管理內在的心靈,人要充分駕馭自己的憂慮、不安、恐懼的意念。一個人身體的不適,乃需要就醫診治。現在心靈同樣需要醫治,心情安靜、思念集中,再大的困難都有可以解決的方法。相信「人的盡頭是上帝的開始」,在這世上有上帝的同在,賦予我們有應變的能力,現階段的遭遇只是要我們經歷上帝、認識上帝和相信上帝。如此,上帝會賜恩予相信祂的人,保守人們不受瘟疫的攻擊,具有神聖的力量將苦難化為福報。

選擇正確的行為,並且持之以恆,就是在自己的思維中,常常種下健康的種子,並且施肥灌溉,他朝一日定會開花結果。好的想法,將結出忍耐與等候的好心情,戰勝自我,管理好内心深處的煩緖,不一樣的堅持,强烈的盼望,滿懷明天會更好的憧憬。雨過自會天晴,黑暗的隧道盡頭會有亮光的照耀。不用擔心和害怕,只管好好調整自己的内心世界。

逆境可以自强,所遭遇的不如意事,雖使我們内心軟弱,也是我們將逆境轉化為順境所必經的鍛練。認識到生命關懷的操練,不要老是抱怨和發愁,要坦然面對,努力讓自己配得上轉化成順境的想法。就是絕對不能讓不幸的環境擊倒,對前景堅持有盼望、有新意和新作為。堅强地去迎著每一個風浪,終有一天重獲新生、快樂與幸福的慰藉。唯有平安的心靈與喜樂的人,才能得著智慧,作出正確的選擇,得到豐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