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趣味人生

(藝術聊天室) 兒童繪本系列:大嗓門媽媽

房子

「說故事是每個人與身俱來的能力,孩子在故事中發出疑問、解決問題、建構世界,在故事的發展中可以看到孩子的原創力和想像力,而大人卻慢慢減退了這種能力。」

生長在快樂大家庭

德國插畫家尤塔·鮑爾(Jutta Bauer, 1955 – ),從小生活在一個有10個兄弟姐妹的快樂大家庭,所以她所創作的故事題材主要以濃濃的親情為主,以及親密關係所帶來的影響。她曾說在她的書中藏有許多她所愛的人,比如,《爺爺的天使》就訴說了她的爺爺和祖母(天使)的故事,以及鮑爾的繪本中所出現的企鵝、熊、小孩,往往和她的兒子有關。2001年獲得德國青少年文學獎的作品《大嗓門媽媽》,就講述了鮑爾和兒子之間的故事,這也是鮑爾第一本自寫自畫的繪本。

大嗓門媽媽的故事

「今天早上,媽媽衝我大聲吼叫,那聲音,把我震得四分五裂!把我給震碎了……」小企鵝的腦袋飛上了宇宙,身體掉在了海裡,翅膀遺失在熱帶雨林……只有雙腳依然站在原地。這時媽媽來了,並且找回了所有的碎片,把它們縫在了一起。最後,大嗓門媽媽溫柔地抱著小企鵝說:「對不起」。這個故事靈感來自於有一次鮑爾在和兒子的相處中,大聲罵了兒子一頓,晚上就藉著床邊故事時間,講了企鵝媽媽向小企鵝道歉的故事,想要與兒子和好。

情緒暴力帶來傷害

當小企鵝因為企鵝媽媽的大吼大叫,而被嚇得魂飛魄散時,身體都四分五裂了,鮑爾想要藉此提醒家長:小心情緒和語言暴力給孩子所帶來的傷害。其實,最初並沒有出版社對這個繪本感興趣,或許就是因為這個畫面太過驚悚。但是,沒想到後來一出版就引起轟動,有人評論道:「極簡的圖文與留白,生動傳達了親子日常互動時強大的情緒張力。」甚至有兒童心理學家指出,當孩子面對強大的語言暴力時,確實會想像自己的身體好像四分五裂、被毀掉了一樣。在一次課堂上,有個孩子看到企鵝媽媽將小企鵝的身體一塊塊縫好時,她皺著眉頭、一臉擔心地說「小企鵝一定很疼吧。」是啊,小企鵝的心一定是很痛的。

鮑爾說:「我們都不是完美的父母,我們也會犯錯。但重要的是,我向孩子道歉才能教會他是非對錯,這就是父母的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