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生命的旋律

與上帝同行

吳思潼


當得知家父身患第四期結腸癌的時候,正是我人生較為迷茫的時期,準備和異國的男友分手,事業上充滿選擇和誘惑。27歲,正是要好好規劃自己未來的年齡,卻突然得知這壞消息。其實可以說是毫無徵兆,我們剛去完北歐旅行,他的飲食和作息都十分正常,而且因十年前患過鼻咽癌(已治愈),所以他的飲食一直都很健康,身材也一向都是偏瘦的,如果不是因為做了每年一次的身體檢查,他不會得知這個消息。

癌病來襲 徬徨失措


世間上有太多的不幸,但我們總覺得這些事情不會臨到自己身上,所以當事情發生的時候,會手足無措。第一個星期是相當崩潰的,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我正在上班,接完電話回來在自己的座位上崩潰了,同事都過來抱我,但我感覺不到任何溫暖。他們還說了很多安慰我的話,還列舉了一些身邊有朋友與癌共存的例子,但我都聽不進去。當天晚上,一位在醫院工作的朋友帶我去參觀Guy’s Hospital,看到各種的治療儀器、護士、病人,我的內心更難受了,爸爸很快就要住在這個地方了嗎?經過朋友介紹,我認識了在「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CACACA)」做義工的張太,得知她也是護士,我內心有一種很平安的感覺,很快我就和她通上了電話。張太因為是護士,所以她有醫療的專業知識,看過爸爸的病歷後,她問了我一個問題,我內心最後一道防線被擊垮,她問道:「你準備好讓爸爸在哪裡過完剩下的日子了嗎?」

義無反顧 放手交托


晴天霹靂,繼而心如死灰。這是我當時的感覺,這個形容真的毫不誇張。但現在回憶起來,上帝就是在這個時候,接手了這個站不起來的我。當自己毫無辦法的時候,上帝就開始工作。我之前認識了一位朋友,她的好朋友剛好在The Royal Marsden工作,快速安排了最好的醫生之後,張太陪著我們見了醫生。醫生說治好是不可能的,但可以儘量控制病情。張太安排了很多關懷的活動,或許你是一個人面對這個病,有CACACA,你會知道你不是一個人,大家都在陪你抗爭。也因為去年11月這一個多月的經歷,內心的成⻑、態度的變化,讓我感覺到了一股超然的力量,是一種以前從沒有的溫暖的感覺,照在了我的心裡。這是上帝,是祂在和我說:「孩子,不要怕,我在。」12月,我洗禮了,信主四年,猶豫很久,在這個特別的時刻,我選擇義無反顧地把手伸出去,讓上帝牽著我走。

心若向陽 何懼憂傷


爸爸現在還在抗爭當中,我們很感恩現在的生活,而且剛好遇上了疫情,我需要在家工作,這給了我能完美在家照顧父母的機會。平時上班都是匆匆忙忙,在吃飯、睡覺、工作、照顧父親這四件事裡顧此失彼,現在疫情反而給了我平衡生活的好機會。可以自己安排時間,也省去了通勤的時間。爸爸的情況也有了很大的轉變,他的脾氣沒有以前那麼暴躁了,整個人平和了很多,也因為怕去醫院有被感染的風險,現在他每次都是自己一個人叫車去做化療,再自己叫車回家(他幾乎完全不會英語的哦)。爸爸現在也沒有剛開始那麼消瘦了,慢慢開始⻑肉,心情也就更好了。

從一開始的不能參與任何家務,到現在包了洗早餐的碗,以及在我特別忙的時候,幫忙做飯。我看到了他的進步,也看到了上帝的作為,很感恩。來英國治療之前,他是不信主的,但現在開始有興趣接觸福音,每逢星期日也安排自己看《聖經》一天。早午晚餐我們一家人都會輪流做謝飯禱告。雖然外面因為疫情,每天都有很壞的事情在發生,但我也很感謝主,讓我們大家內心都有平安,而且有能力在抗疫的境況下安排自己的時間,讓生活可以繼續。既然最壞的消息已經聽過之後,接下來聽到的每一個都是好消息。上帝的工作,不是出現神蹟讓癌細胞突然間全部消失,而是無論遇到再壞的事,祂也會親自陪著我們,給我們平安的心,以及可以繼續好好活著的勇氣。「心若向陽,何懼憂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