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專題, 生活資訊

英國教育體制

文慧

英國的教育體制不算複雜,但有幾個不同升學途徑給莘莘學子作出選擇。下圖簡單地展示了最普遍的途徑,給大家參考。下文亦會詳加說明各系統及途徑的分別和概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英國分為四個地區: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這四個地區教育制度與院校種類基本上類似,但是蘇格蘭的教育制度則與英國其他地區稍有分別。本文以英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的教育體制為主。

幼兒教育

英國很多兒童在三、四歲時便進入幼稚園就讀,或者在幼兒學校的幼兒班接受學前教育。

小學教育

英國制定了國家統一課程(National Curriculum):對所有的兒童在每一個學習階段所應達到的最低要求作出了規定。公立學校必須遵守此課程規定,但私立學校並不受此限制,不過有很多私立學校仍會採用國家統一課程來教授學生。 英國學校體系採納兩個平行的學校系統,公立學校系統(State System)及私立學校系統(Independent System)。公立學校提供免費教育,而私立學校則收取學費。英國有2,000多所私立學校。學生通常需要通過統一入學考試(11+),方可進入私立中學就讀。統一入學考試是所有學校的共同考試,考卷是由學生報考的中學批閱。有些私立中學亦被稱為「公立學校(Public School)」,不過這些學校並非由政府提供資源,而是招收錄取自費學生的私立學校。

中學教育

從一年級一直到11年級,學生必修的科目包括英文、數學、科學(物理、化學和科學常識)。除了必修科之外,教學大綱還要求學生從11歲開始學習歷史、地理、外語(通當是法語、德語或拉丁語)、音樂、美術、體育、宗教等科目。當學生16歲的時候,他們可以選擇去考某些專科學校或學院,選擇他們喜歡的職業學科。到16歲學生也可以選擇 不再上學而是去工作。

中學教育普通證書(GCSE)

GCSE是學生到中學11年級時的全國聯考。如果通過考試就能取得GCSE,在蘇格蘭則是蘇格蘭教育證書(SCE)。考試需要大約兩年時間準備,多數學生學習五至十個科目。

延伸教育

延伸教育(Further Education)即是指在16歲完成基本教育後,所繼續接受的教育與訓練,通常以簡寫「FE」代表。英國目前約有600多所提供延伸教育的學院。延伸教育學院不僅收中學畢業的學生,也收在職但想進修的人士,或者單純想進修的人士。

完成英國基本教育的學生可以留在自己的學校或到另一所學校繼續修讀進階級教育(Sixth Form)。在這個階段,學校的科目都比較專業,所以學生可因應自己想修讀的科目留在原校或轉到另一所學校就讀。學生也可以進入由英國國家資助的延伸教育學院(Further Education Colleges)就讀。這類學院通常規模大,課程選擇多。當然學生亦可選擇進入私立的進階級教育學院就讀,這類學校通常規模較小。在接受延伸教育時,學生可以選擇三條不同的學習途徑(Three Different Pathways):學術途徑(Academic Pathway)、職業途徑(Vocational Pathway)、中間途徑(Middle Pathway)。

學術途徑

將來計劃繼續讀大學或大學同級學院取得學位的學生可以選擇這個途徑。

職業途徑

決定讀完進階級教育後就業的學生,可以選擇學習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職業途徑。

中間途徑

很多延伸教育學院都提供可以同時學習知識與技能的機會。學生會獲得一些無薪的實習的經驗。選擇這類途徑的課程,學生通常需修習兩年的時間,完成學業後,學生可以繼續進入大學或大學同級學院就讀,或選擇就業。

教育普通證書進階級 (A-Level) 及進階輔助級教育普通證書(AS-Level)

這是進入英國大學或大學同級學院之前最基本的入學要求。學生一般會跟據他們未來在大學想修讀的課程而選讀兩至三門相關的科目。A-Level一般需兩年的修習時間,不過有些地方可以用一年的時間密集修習。AS-Level是進階級的一半,兩個AS-Level等於一個A-Level。

其他延伸教育課程種類:

​國家職業資格(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 NVQ)——以特定工作及能力為基礎的資格,針對可在實際工作環境中應用而設計。普通國家職業資格(General 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 GNVQ)——比NVQ等級較低、與工作有關的資格。與特定工作的關聯性較低。GNVQ是讓學生準備能夠在職場工作。GNVQ目前提供基礎、中級、進階三種等級課程。

高等教育

學士(Bachelor)學位

英國的學士學位課程通常需三年的時間修完,但工讀交替制課程及蘇格蘭學士學位則需四年的時間完成。學士學位的入學要求因不同學系與學校而異。申請進入大學需透過大學與學院入學許可服務中心(UCAS)提出申請,最多可同時申請六所學校或一所學校的六種課程。但申請醫學課程則只有四個選擇。除了一般大學之外,英國的一些高等教育學院、技術學院、提供延伸教育的學校也都開設有大學學位同等級之各種課程。

‧碩士(Master)學位英國有兩種碩士課程:授課式碩士課程及研究式碩士課程。授課式碩士課程一般為期12個月,上課由10月起至翌年夏季結束,課程由演講、研討會、個別指導與個人作業所組成,最後三個月將用來研究與撰寫論文或研究計劃。評分是以筆試、論文的發表或是一些較短的論文為主。而研究式碩士課程,又稱為哲學碩士(MPhil)。修業期約一至兩年,以所發表之論文為主題的個人研究。哲學碩士的學生通常是預備申請博士的學生,若在第一年的研究進展順利,將被認定為博士候選者,且於攻讀哲學碩士時所完成的工作,可被視為博士研究的一部分。

博士(PhD)或哲學博士(DPhil)學位

博士學位為英國之最高學術學位。修讀博士學位意思是指學生在學院監督下,從事研究工作。但取得博士學位的研究工作必須對該領域的研究有一些原創性知識的貢獻。完成博士學位最短的時間為兩年,最長則為七年,但大部分的學生都花三至四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