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專題

幫助子女重新投入學業

余謙柔

雖然疫情持續,感染人數有增無減,但英國政府已決定於9月復課,以減輕家長的負擔。子女已留在家中一段日子,在心理和生理上都需要好好調整,才能以最佳狀態投入校園生活。家長應如何幫助子女作準備,讓他們適應變幻莫測和要社交隔離的新時代呢?

孩子對過去數月的停課的感受因人而異,有些孩子會很想念上學有同儕的陪伴,也有一些孩子愛極了停課在家較為休閒的生活。無論如何,重返校園都是重大的轉變,尤其當校園引進了相應的社交隔離措施,學習模式也有所改變。第一點家長可以做的是和孩子開心見誠地討論並聽取孩子的意見和想法。雖然有很多實際的措施(例如回校要帶口罩,同學之間的距離,膳食的安排等)都是未知之數,但家長也可以簡略陳明一下在學校可能發生的事和要求,好讓孩子有心理準備。如果孩子較年長,也可以向孩子講解不同措施的背後原理,例如戴口罩是為了防止飛沫接觸到別人,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才能有效殺死細菌。

樂意地聽取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也很重要。這些轉變對他們而言,可能會造成擔憂,他們可能意識到危險,卻不能完全理解實際的嚴重性或後果,這也可能令他們感到忐忑不安。不帶批判的眼光,而是去用心聆聽,並告訴他們這些情感都是自然的,都能幫助他們適應。向孩子保證父母會在旁陪伴也會令他們感到安心。

很多時候孩子未必能完全表達自己的感受,家長可以用以下的問題來打開話匣子:

  • 回到校園,你最期待的是什麼?
  • 有可能遇到什麼困難嗎?
  • 你認為有什麼是可行的嗎?

在孩子重投學園後也要持續對話,家長可參考以下問題,和孩子打開心扉:

  • 今天上學和以前有什麼不同?
  • 有什麼令你開心的呢?
  • 有什麼令你感到困難或不愉快的嗎?

此外,逐步調整日常生活的時間表亦是十分重要。停課期間的日常作息都可能變得鬆散而沒有紀律,慢慢制定收拾、清潔和作息等常規都會有利父母和子女。作息定時和健康飲食都會幫助孩子增強免疫力,有助防禦病毒。

總結而言,家長可從三方面幫助孩子。第一,知道學校方面的防疫措施並措施背後的因由。第二,嘗試和孩子對話,協助他們調整心理狀態。第三,和孩子一起重訂時間表,從生理方面準備重過校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