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3月, 生命的旋律

龔柯允用歌聲安慰失喪靈魂

夏蓮娜

龔柯允(Karen)去年11月推出跟馬來西亞新星盧信宥(Ash)合作的全新單曲《Don’t Wanna Move》,隨後亦推出了個人獨唱版,這是Karen在香港第一隻廣東歌EP(小專輯)的首部曲。曾經失落、痛苦的她,希望用自己的歌聲去安慰失喪的靈魂,照亮黑暗的地方。

Karen表示:「這張EP共有六首歌,記錄了我在香港十三年來的經歷──曾離開娛樂圈,從事文職工作,當過YouTuber,做過生意;分享過往無數血與淚的心路歷程,以及究竟憑什麼力量,我可以在這幾年再次出來做音樂?我想透過這張唱片,解答樂迷關於我的所有疑問。」

2009年來港參加《超級巨星》後,Karen所屬的唱片公司預備為她發行一張廣東唱片,但後來公司卻突然暫停出碟計劃。她不諱言:「由滿懷歡喜的心情瞬間變得非常失望,感到極度不開心,雖然多次跟唱片公司磋商,但不成功,於是年輕任性的我衝動地買了單程機票,由馬來西亞去到香港,決意在香港出自己的廣東碟;來港後我甚至放棄舊有的電話號碼,搬出公司的宿舍,去到一個他們找不到我的地方,就這樣『人間蒸發』了……《Don’t Wanna Move》這首歌,就是以上述的背景為藍本寫出來的,歌曲的意思是『反叛』──勇於反抗框架的枷鎖,一切重新開始;我選擇做回自己,不介意別人會否認同。」

感到被愛心漸被溶化

不過,Karen當時的感覺就像失戀一樣的痛,令她越來越不開心,無力面對前面的挑戰,久而久之只想找一份普通工作,賺點錢維持生活算了!但感恩的是,在從事文職工作期間,她心中仍不斷有重拾音樂的想法,繼而亦經歷了一些轉變,令她看到希望。她承認:「起初的我心中充滿仇恨,無法面對舊公司和老闆,但因為重投耶穌懷抱後,身邊出現了很多疼錫我的人,令我感到被愛,因而我的心也漸漸被溶化,我開始嘗試解開心中的結,靠着耶穌的力量跟他們復和。」

小時候已經相信耶穌的Karen,中學時因感受不到上帝而離開祂。直至前往香港後,經歷了好些甚為難受的事情,以致天天以淚洗面,甚至每晚哭着入睡,人變得很緊張;因為受過傷害,所以她就像刺蝟一樣,為了保護自己而傷及他人,人際關係日趨惡劣,心中很多苦毒,自己更不開心,身邊沒有朋友,只剩下自己孤單一人。

定意要進行關係破冰

Karen感恩說:「在心情最低沉時,基督徒歌手朋友(陳明恩、劉港源)邀我參加歌手小組。還記得那次聚會是在關心妍的家舉行,令我詫異的是她不但歡迎我這個陌生人前來作客,而且還親自下廚為我們預備食物,一位樂壇天后竟會這樣招待我,令我很感動。之後跟他們的關係更加密切,也從他們身上得到更多支持,他們隨時願意聆聽我正在面對的問題,讓我感到十分安慰,內心逐漸地得到從上帝而來的醫治。」

被醫治後的Karen定意要進行關係破冰。於是在她準備結婚之際,突然有感動要邀請舊公司的老闆參加婚宴,結果他帶同太太和孩子出席;及後有朋友跟她說,看到老闆在婚禮上感動落淚,讓她感到老闆其實很疼愛她,就這樣,彼此之間的心結便解開了!現時雙方仍維持着十分良好的關係。

因為有耶穌百毒不侵

Karen笑說大家可能不相信,她參加《全民造星》時,一想到要面對這受人關注的比賽,內心很害怕:「那次得來的回應雖然很多,但幾乎都是負評。當聽到這些負面的聲音,我不禁失望和懷疑自己;幸好我的心態很快便能調整過來,沒被那些難聽的話傷害,因為我有了抗體(耶穌),所以心靈狀態比以往健康得多,以致刀槍不入,百毒不侵。」

由於耶穌介入了Karen的生命,她就有力量再次面對娛樂圈,同時醒覺到做音樂之目的,就是在別人最難過、最傷心、最孤獨、最黑暗的時候,用她的歌聲去安撫、安慰、把希望帶給人。於是她在2023年開始製作這張EP,這也是她十三年來在香港希望達成的音樂初衷。《全民造星》比賽後,上帝接連把不同工作賜給Karen,讓她在一年內可以當上兩齣電影的女主角,一是馬來西亞的電影《辣死你媽傳人》,另一是福音電影《等一個擁抱》,而且還有機會主唱電影的插曲。

製作歌曲感喜樂滿足

Karen坦承製作唱片的最大困難是籌集資金,但她深信上帝早有預備:「上帝知道我的所求所需,知道我很享受音樂和唱歌,亦知道我需要創作新歌。所以在製作每一首歌曲時,我都感到很喜樂和滿足;更感恩的是這張EP的製作人楊駿(JNYBeatz)實在是我夢寐以求的合作夥伴,在他的指導下,EP的質素大大提高;此外還得到一些音樂大師幫忙,彼此合作做出高水準作品。現時已經完成選曲,當中有四首歌是我有份參與創作的,而每首歌都有清晰的主題。」

這段日子Karen暫停錄製網上的影片,專注在製作唱片的事務上,包括拍攝新歌的微電影。她說:「前些時,我們在長洲完成一部跟歌曲有關的微電影,我會演一個喪失了兒子的媽媽,我要把每個階段的經歷演繹出來,很具挑戰性的角色啊!」人美景美,誠然是用心之作,觀眾不妨拭目以待。

除感謝上帝和弟兄姊妹同行外,Karen也很感激丈夫的相伴和支持,因他不斷在髮型顏色和形象上給予很多寶貴意見;別忘了還有許多歌迷作你的後盾呢!Karen,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