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3月, 專題

華人來英融入社區

觀望者

自2021年1月31日英國給予持有BNO的香港人申請來英計劃,截至去年6月底,共有18.26萬人獲批簽證,而其中15萬人已抵達英國過新的生活。據政府公佈連續第三年向移英港人提供支援,撥款260萬英鎊,讓各個慈善團體、社區組織及社會企業申請基金。包括在全國的12所迎新中心、On Your Side種族歧視支援、英格蘭地區政府支援港人學習英語、提供扶貧援助,並在GOV.UK網頁公佈最新相關的資訊,包括迎新的英文版及中文版的小冊子。

其中一個資助項目是Hong Kong Business Hub,它為居於倫敦和英格蘭西北部有意創業的BNO企業家提供專業指導。在接受專業指導後,有些人成功與合夥人獲得了特許經營權,在倫敦開設了自己的珍珠奶茶及小食店。另一個資助項目是約克郡和 亨伯賽德的Health for All小組,它提供一系列服務,包括英語學習、就業技能和住宿支援。迎新計劃還資助了UKHK的迎新教會的一個項目,該項目一直在英國各地舉辦友誼節,讓BNO人士及其新社區連繫一起。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經在曼徹斯特、伯明翰、貝爾法斯特和卡迪夫等城市舉辦了14次友誼節,分享來自香港的美食,為當地帶來香港的文娛和傳統活動。

英國華人慈善團體,曾被認為是老華僑参與的地方,現在更被BNO身分來的港人求助。慈善組織關心的對象包括學童,老人和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他們按生活上遭遇到的各方面難題,前往求助。而慈善商店更多在各區林立,開遍各地的大街小巷,店鋪包括日用品,由衣服、傢俬、廚具至食具各式俱備,適合港人採購,價值廉宜,體驗了一種節儉及環保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