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2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么

比斯

朋友剛生了個小兒子,因為之前流產了數次,以致么兒終於出生時,朋友夫婦都興奮得不得了。他們天天抱着嬰兒,一秒都捨不得放下。其實,這個小兒子已經是朋友的第四胎,最大的女兒都已經是個長得亭亭玉立的16歲少女,最小的姐姐也已經8歲多了。朋友雖說不上老來得子,但相隔這麼多年才再喜得麟兒,又加上中間許多高低起伏,內心的激動可想而知。生活的重心一下子來個大翻轉,全部以小嬰兒為主。小嬰兒一哭,不得了,全家總動員,安撫的安撫、么喝的么喝、張羅的張羅……

我到朋友家中作客數天,在這些眾星拱月的場面中,發現了一雙帶點事不關己的眼睛。眼睛的主人翁是那8歲的小姐姐。她雖未至於冷漠,但很明顯地她在乎的不是那個啼哭的小人兒,而是圍在小嬰兒旁的大人們。她渴望得到同等的注目,於是總在大家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要不大聲說話,要不纏繞在父母身旁求擁抱。

八年。八年來,她都是家中的主角。小嬰兒一出現,主角光環沒有了、人人也突然開始要求她成熟起來,因為她現在是個小姐姐了。誰去問問她的意願,看看她是否願意長大?廣東話有句俗語,說「孻仔拉心肝、孻女拉五臟」。小姐姐曾經也拉扯着父母甚至全家的五臟六腑的啊!怎麼孻子一來,父母連五臟都給拉沒了!

這數天我一有空便跟小姐姐聊聊天、陪她玩玩遊戲、看看電影。她也很樂意把心裡話告訴我。字裡行間,聽得出她很懷念自己是孻女的歲月,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來獲得更多關注。其實家中排行老么也不盡是好事。舊約《聖經》中的約瑟本是家中最小的、也自小得着父親雅各的喜愛,卻因此令哥哥們嫉恨而被賣給別人為奴。後來雖貴為埃及宰相,卻也曾經歷了好一段坎坷歲月;還有著名的大衛王,也是家中老么,但他卻反而過得極其卑微,父親耶西甚至幾乎忘了有他這個兒子。可見,當老么也不一定是好。

無論是約瑟官拜宰相、還是大衛作王,靠的都不是他們在家中的受寵程度,而是上帝的揀選、人的順服。小姐姐啊,但願這只是一個過渡,你很快就可以從這些不快中掙脫出來,也永遠不會墜入爭寵、嫉妒的漩渦之中──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上帝和衪的恩典之上,天父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