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1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跌倒

比斯

上個星期收到家人的訊息,知道遠在香港的祖母半夜在家中跌倒。估計是她半夜想起床上廁所,腿一軟就倒下來了。感恩照顧她的工人姐姐睡得不熟,很快便聯絡了各位家人,把祖母送去急症室。折騰了一個晚上,祖母稍為好轉,但仍要留院觀察兩天。

出院後,家人給我發來了祖母的照片。只見她面上有明顯的瘀傷,臉上紅一塊紫一塊的,但仍然盡力地對着鏡頭擠出笑容,心裡既難過又心疼。祖母已經90多歲,但一直都健康、中氣十足,數年前仍然可以用「健步如飛」來形容。而我又遠在外地,跟她很少見面。真的很難把這個受傷的她跟我腦海中祖母的形象接連起來。

人人都說最怕老人跌倒。一跌,整個身體機能和心理狀況都一拼急速下降。許多年前,我和現已離世的外婆在香港同住。我還小,她也才50、60歲,不算老,但也說不上年輕。那天不知道她哪根筋不對勁,突然決定要爬上洗手間光滑的大理石洗手台不知道要搞什麼。腳底一滑就從一米多高的洗手台摔了下來。腰先着地,我那時只是一個黃毛小孩,哪裡有什麼急救常識。只知道外婆跌倒了,要趕緊把她扶起來。誰知這一動,給已經受損腰椎更大的傷害。外婆被迫要臥床數月。自此,外婆就突然覺得自己老了,也多了許多腰背毛病,更不願意多走動。

最近碰巧跟教會中的一位長者聊天,她激動地描述,某天她在街上走,沒留意腳下高低不平的石塊。正要向前仆倒時,就在身後的女婿眼明手快地一手把她抓住。她毫髮未傷只是虛驚一場。她說的時候仍然猶有餘悸,但聽的我們卻不禁讚嘆女婿的身手是何其敏捷,而且對岳母更是關懷備至。要不是時刻留心,有再好的身手也把握不住這千分一秒救人的好時機。

誰不想在危險時有人出手相救?但病急亂投醫,一個不小心,幫忙很容易變成幫倒忙。一個真實例子:有位婦人第一次出國旅行,因為從未乘搭過飛機,心裡焦慮難安。她道聽途說,在上機之前,趁機組人員不注意,把數個硬幣扔進飛機的引擎,以作祈福。幸好機師在起飛前聽到引擎有異響,沒有繼續啟航而是深入調查,及時阻止了一場空難發生。而婦人亦都由出國旅遊變成了被刑事拘留,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你或許會笑她愚昧。但我們不都曾經在某些事情上,以為自己找到了出路、找到了救贖,回過頭來才知自己走了不少冤枉路。人人都有機會摔倒,就在那千鈞一髮的時候,誰會不眠不休地對你關懷備至、全知全能知道什麼才是對你真的好,而且毫無保留給予隨時幫助?

靠人,不如靠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