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1月, 生活資訊

(英樓測量) 英國玻璃「心」三層玻璃節能隔音

阿文(英國註冊測量師)

英國的寒冷冬季對於室內取暖至關重要,但能源價格不斷攀升就引出了一個矛盾:「開窗即死,不開窗亦死」。為了提高能源效益,我們需要採取措施,以減少室內溫度流失,特別是考慮到玻璃窗在這方面的表現。然而,升級到三層玻璃可能會引發費用和效益的問題。

傳統的窗戶使用單層玻璃,這意味着大量熱量通過單層玻璃散失。為改善這一情況,工程師們開發了雙層玻璃,其中包括一個6至20毫米的空氣或氬氣填充的空腔(兩層玻璃中間的空間)。這種雙層玻璃的熱傳導率比單層玻璃低,從而節省能源成本並減少碳排放。

通常情況下,單層玻璃的熱傳導系數(U值)大約為4.5 W/m²K,而高性能的雙層玻璃可以降至1.2 W/m²K。這意味着通過玻璃的熱量散失更少,以維持室內溫度所需的能源更少,因此能夠降低能源成本和碳排放。

為了進一步提高絕緣效果,科學家開發了三層玻璃,其中包含兩個填充有空氣或氬氣的空腔。這使得三層玻璃窗的熱傳導系數可以更低,通常在0.8 W/m²K和0.5 W/m²K之間,大大優於建築標準要求的1.6 W/m²K。這種高效的三層玻璃除了提高能源效益外,還能有效降低玻璃表面的溫度差異,降低了結露(Condensation)的可能性,提供更好的隔音性能和更高的安全性。

但升級到三層玻璃可能需要額外成本,而且安裝更為複雜。這種高效玻璃也比雙層玻璃重,因此需要更堅固的支撐結構。此外,它會降低冬季的太陽能增益,進一步增加供暖所需的能量。

總括來說,是否值得升級到三層玻璃取決於各種因素,包括成本、性能、安裝情況、氣候和現有窗戶性能等。英國的節能計劃通常需要 10 到 15 年才能實現回報。因此,對於每個特定情況,都需要進行全面的評估,以確定是否值得進行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