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0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現代人為什麼越來越無禮粗魯?

高司祺

許多人注意到,在生活的各個方面,人們的行為越來越隨意,有時甚至粗魯。這一現象讓很多注重教養的人感到疑惑。

數碼時代改變了我們的溝通和互動方式。人們現在可以即時交流,而且往往是匿名交流,這可能導致人們對自己的言行缺乏責任感。

互聯網提供的匿名方式催生了網絡流氓和霸凌,他們做出隨意和粗魯的行為,卻不需面對在面對面交流時可能遇到的直接後果。這種網絡文化可能會蔓延到現實生活中的互動,某些人會讓自己的言行對他人的影響變得麻木不仁。

網絡時代的另一個負面後果就是人們缺乏面對面交流,這是導致隨意和粗魯行為增加的另一個因素。這種轉變使人們更容易曲解語氣和意圖,從而導致誤解和衝突。

在面對面的交流中,我們依靠面部表情、肢體語言和語音語調等非語言方式來傳達意義和情感。如果在數碼交流中沒有這些暗示,信息就很容易被誤解,引致不經意的冒犯和紛爭。

我們這個時代不斷演變的社會規範也是導致隨意和粗魯行為增多的原因之一。在某些情況下,過去被認為是不禮貌或不尊重的行為現在已被接受,甚至受到推崇。例如:在政治、娛樂和社交媒體等公共場合,使用髒話和冒犯語言變得越來越普遍,人們為了出名不惜賣醜賣私隱,在電視真人秀和社交媒體影響的推動下,公共生活和私人生活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

以上的後果就是傳統的禮儀和教養受到侵蝕,人們的交流和互動變得更加輕鬆和非正式,助長隨意,甚至是粗魯的行為。

現代社會的特點是快速,但是結果就是壓力大、浮躁。這些壓力會導致易怒、不耐煩、容忍度降低,這更加令一個人容易變得粗魯無禮,使人們更容易忽視禮貌和體貼的社會規範。

雖然我們很容易把責任歸咎於某個特定的原因,但現實情況是多種因素在起作用。要解決這問題,個人和整個社會都必須認識到自己的言行對他人的影響,並努力實現更周到、更體貼的溝通。

禮儀導師的職責,就是提醒人們通過換位思考、理解和尊重他人,以彼此友善互動的方式重新塑造社會的結構。雖然在社會中所起的作用很小,改變的不是大片的人群,但是,起碼對那些希望提升自己素質、追求良好教養的人,有了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