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0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陪伴

比斯

週末在音樂佈道會中幫忙。一整天從早到晚忙進忙出,到晚會完成,一切收拾妥當,拖着疲憊身軀想開車回家時,車卻發動不了。那時候已晚上10時多,街上空無一人。我那時的疲累非筆墨可以形容。我想像不到若沒有主內一位姊妹的陪伴,我的精神和心理狀況會墜落到什麼樣的臨界點。

她的陪伴是真正的陪伴,沒有多說話,只一直聆聽。

「怎麼會這樣?」
「數小時前還好端端的!」
「沒有可能!」
「難道是電沒了?」
「我打打電話看看有誰可以幫忙!」
「電話沒人接聽!」
「不行,要趕快回去教會看看有沒有人還在!」
「你要先走還是在這裡等?」
「我跟你一起走。」

奔回教會,找到正在鎖門的傳道人。簡單說明了情況,就帶他去看看車子。檢查一番後斷定,當晚是沒有可能成功把車子發動起來的。當時大家都累得不行,隔天大家都要一早再回教會事奉,不如乾脆把車子留在原地,明天才來處理。

於是,姊妹就陪我走到地鐵站,一起坐地鐵。全程我有一句沒一句的說了些話,主要是心裡憋得慌,想說說話透透氣。但更多時候我是一言不發,默默地走着;而姊妹從頭到尾,默默地和我一起向前走。直到她到站了,我拉着她說了句多謝,感激她的幫忙,她當時臉也紅了,連忙說沒有沒有。她不知道,她的確幫了我很大的忙。

先不說她明明是來聽音樂會的,卻結果在完場之後被我拉去在後台幫忙收拾和整理。就單說她選擇在我有困難時不離開,即使已經快到半夜,也默默地陪在我身邊,其實給予我很大的安全感。我自問是個非常獨立的人,也非常喜歡獨處,但我深知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許多時候當人面對困難,不是當事人沒有處理事情的外在能力,而是打從心裡失去力量,心力交瘁撐不下去。那是一種從心底裡透出來的空洞和寂寞。一種孤獨的寂寞。當有人在身邊陪着,也就不算單打獨鬥,心裡也有了個底,多了一份安穩。

我不單感激姊妹的陪伴,也感謝天父的慈愛。要不是耶穌,我和姊妹可能天南地北,可能永遠也碰不到、見不着、不會相識、不會成為好友、不會互相關心、不會彼此幫助。更感激耶穌陶造我的生命,讓我看見的不單單是那些令人煩惱的事,而是在這些事情的前後左右,豐豐足足包圍了從父上帝而來滿滿的祝福。

正如《聖經》上所說:「我的恩典夠你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