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9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悔

比斯

你試過做錯決定嗎?總沒有人能永遠做出正確決定吧?要是小事還好,聳聳肩、摸摸鼻,也就過去了。因為現實和後果都比較容易接受。假如是件大事呢?後續而來的問題、排山倒海的壓力、難以收拾的結果,那雙肩膀如何強壯,都不是能輕易地聳一聳就過去的。

最難熬的是內心的愧疚。不斷地自責當初的決定,不斷地對自己生氣。一方面想要振作承擔後果,另一方面卻在朝夕凌遲自己內心,直至肝腸寸斷。誇張嗎?或許沒有經歷過切膚之痛也就永遠無法感同身受。後悔,可能是世界上其中一種最難解脫的痛。

躲起來好好地哭一場吧。也許能把內心過多的愁悶稍為宣洩一下。哭一場不夠,多哭幾場,反正因自責而來的哀愁,只會不斷累積。哭一哭反而有助身心健康。反而是對自己生氣這一點,其實最難跨越。有些人比較寬容,容易原諒別人也原諒自己。要是性格上剛好對自己非常嚴苛,滿腔怒火能何處發洩?除了一不小心就變身刺蝟,把身邊人狠狠刺傷,也就剩下自己咬牙切齒,無濟於事地怒火中燒。

哀哭。切齒。

《聖經》說:「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說的是一個人人都要面對的決擇。唯有透過耶穌寶血,才能將惡人變義人。耶穌寶血已經為我們而流。願意接受就是願意被潔淨、願意生命有所改變、願意被原諒、願意被愛;因此就成為聖潔、也可以改變生命、可以去原諒、可以去愛。

接受,說易很易,說難也很難。因為接受耶穌恩典等同承認耶穌是主,願意跟隨祂的旨意、教導而行。門徒彼得可是撇下一切跟從主的。耶穌承諾:「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

你心想:「怕是空談,還是等一等、緩一緩吧」──蘇州過後無艇搭,過了這村就沒了這店。即使你不去想、不去理,其實也在無形中作出了選擇。你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時候連改變主意的機會也沒有。電腦有Undo,可惜世上沒有後悔藥。我祈禱永遠不用哀哭切齒,無須在永生與永死的這件生死攸關的事情上悔不當初。因為得救與否,兩者之間有深淵限定,人到時候要從這邊過到那邊,是沒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