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9月, 理財資訊, 生活資訊

(智慧理財) 「戶籍」與我有關嗎?

文/謝冠文
譯/劉愛群

或許你最近移居英國,從未聽過「戶籍」,但它對你的基本稅務狀況非常重要。你可能有一段時間在外地居住,但戶籍是你打算返回並永久居住的地方。戶籍與國籍和住處不同,在任何一段時間內,你只能擁有一個戶籍。

從英國稅務角度來說,你出生時自動承繼了父母的戶籍,即你的原籍。即使你以後在海外居住或工作,你的戶籍不變,除非你辦手續永久地更改它。我的父母一生都在英國生活,我在英國出生和長大,因此原籍在英國。如果我在香港居住兩年但打算返回英國,將仍然保留我的原籍。

戶籍為何重要

它能確定你需要繳納以下哪種稅項及稅額:

  • 入息稅
  • 資本增值稅
  • 遺產稅

無英國戶籍的人可以申請「匯款依據(Remittance Basis)」,帶來可觀的減免:將其所有非英國的海外收入和收益排除在英國稅收之外,前提是他們不將這些收入匯入英國。

戶籍還有助於確定遺產的繼承方式,以及隨後需要繳納的稅額。如果你在海外擁有地產或其他金融資產,這一點尤為重要。

更改戶籍

更改戶籍的手續根據所涉及國家而有所不同。你必須證明你符合一系列標準。例如:

• 搬到該國家定居。

• 計劃永久且無限期地在那新地點居住。

通常申請更改戶籍的一方有責任舉證以供審查。如果戶籍在英國,但聲稱已更改為香港戶籍並在那裡退休,便有責任向英國稅務局HMRC證明這一更改。

被視為有戶籍

一些外籍人士也可能「被視為有戶籍」:即使根據入息稅、資本增值稅和遺產稅的一般法,你沒有戶籍,若你在過去20個課稅年度中有15年在英國居住,HMRC會視你為有英國戶籍。若你在英國出生,原籍英國並在英國居住,類似的規則也適用。

有關如何更改被認定戶籍身分的詳細信息,請查看:Deemed Domicile Rules – GOV.UK (www.gov.uk)

沒有戶籍的稅務居民

非原居人士是指移居到自己原居地以外的國家的人。在英國的非原居民仍需承擔英國居民的稅務責任,可能仍需向英國繳納全球稅。但他們擁有潛在優勢,包括上述的「匯款依據」,繳稅時不用計算海外收入和收益。還可以將入息稅、資本利得稅和遺產稅納入有利的信託規劃。

 如果你是居住在英國的非原居民,必須了解你的稅務責任,包括在英國、你的原居地以及你可能是居民或擁有金融資產的任何其他國家。

了解戶籍狀況,可以讓你周詳地計劃財務。

可進一步參考:Guidance note for residence, domicile and the remittance basis: RDR1 – GOV.UK (www.gov.uk)

[免責聲明:本專欄僅提供有關智慧理財的資訊,只供讀者參考,如因應內容所作的投資所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本欄作者及翻譯員概不負責,特此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