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9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不見了「自己」

Lilian Lau(英國心泉)

爸爸、媽媽,你喜歡在英國的自己嗎?

你享受做全職爸爸媽媽嗎?享受副業返工,正職照顧子女的生涯嗎?

對很多移英爸爸媽媽來說,由雙職爸媽,甚至是職場強人的身分,變成一位初到貴境的「手足無措陌生人」。頭頂出煙;撞板成日常;考車考到懷疑人生;工種、待遇及社會地位不如以往。一切種種,都令你反問往昔的「自己」去了哪兒?

如何令「自己」繼續存在? 

你對家庭作出的犧牲,伴侶與子女心裡明白,但他們也和你一樣,各有離別傷痛之處及犧牲。不要比較自己和家人犧牲的多少。事實上,牛津大學於2021年就有關BNO持有人移英意向的研究,為子女未來是眾多個人因素中排第一(80%)。香港家庭絕大部分移民的理由是為子女,但同時該研究顯示法治表現、福利、安全等,也是香港人移民的重要考慮,所以也請找自己移居的理由及此舉對你個人所帶來的好處。

部分孩子來到英國,會懷疑自己學術能力,會擔心自己被同學比下去。同樣地,爸爸媽媽也許正在經歷懷疑自己能力及價值的時候,過往的價值可能來自工作的業績如升職、加薪。請思考一下移民頭幾年,你最重要的「業績」應是什麼?為自己訂下切實適應的目標,逐步實現,你會更多發現自己從未開發的能量。

要善待「自己」,多照顧自己的需要:

請讓自己做以前喜歡做的事──打扮?做手工?砌模型?總之是一項你過往喜歡做的事;

請讓自己學習一項新的技能;

請讓自己發展一項新的興趣;

請訓練孩子做家務及獨立處事,讓他們早日脫離「凡事」倚賴的習性;

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請給自己休息放空的時間,好好欣賞這一刻的「自己」──移英這段日子,你見過最沮喪、最彷徨、最無助的自己,甚至非常討厭這個「自己」。但爸爸媽媽們,移英的決定其實要有很大的勇氣,才能跳出舒適圈。移英後種種的困難,其實也需要你變得更堅毅、更有耐性才會慢慢處理完成。
 
請好好擁抱這個比你想像中更堅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