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8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法利賽人

比斯

MeToo運動由2006年開始,在世界各地不斷發酵,及至2017年在歐美狂風掃落不少知名人士、高官政客、商界名流。六年後,MeToo運動繼續燃燒,在台灣政壇開始一路火燒火燎到演藝圈。

中外古今,一說到這些有關性侵或性騷擾的事件,如果你仔細研究、對比,不難發現加害者與被害人甚至事件的發生始末,都有許多類似之處,例如事情很少在發生之後立即被抖出。通常是過了好幾年,甚至超過10年之後,被害人才終於鼓起勇氣,把壓抑多年的傷痛公開。除了是因為身分地位較低,有些人會認為說出來也沒有人相信、或是避免被人質疑或抨擊等二度傷害,而導致他們不敢把事件公開。而且許多被害人都同樣陷入自我懷疑、自責、恐懼和羞恥等各樣負面情緒的泥沼之中。

另一共通點,則是加害者的社會地位通常較高、手上掌握一些權力、身分職業可能較令人信服;表面上形象陽光正向、甚至道貌岸然,有些會時常參與公益活動樂於助人,或者在專業領域中表現出類拔萃,無時無刻都在表現他們是社會棟樑、嚴守法紀、忠君愛國,讓人難以置信他們會作出如此德不配位的動作。

這是偽善。

在這個講求形象、人設的社會,好像只要外表符合大眾的期望,內裡的價值觀、私下的行為,只要一天沒給人發現,大家也就相安無事。有時連我們自己也成功騙到了自己,以一個好人自居。

《聖經》經常會提到「法利賽人」。他們是當時的宗教權威人士,有背景有地位。他們最自以為傲的是自認嚴格遵守摩西律法,又時常禁食,在旁人眼中做足所有敬虔的行為。只是,一切虛有其表。耶穌多次斥責他們,又叫門徒防備他們,更不要學習這等壞榜樣。而在《馬太福音》廿三章,耶穌更七次親口說出:「偽善的人有禍了」,顯然易見,即使偽善在現今社會中可謂常態,但在主的眼中,這可是一等一的大事,而且亦難逃罪責。

批判別人很容易。而「批判」亦是「法利賽人」最喜歡做的事之一。古語說「吾日三省吾身」,是說明自省,不是偶爾做做便好,反而一天最少要自省三次,看看自己的不足、看看自己有沒有什麼過犯。自省包含謙卑、誠實。上帝從來不看表面,只看內心。

*MeToo運動旨在揭露和抗議性暴力及性騷擾,並支持性侵或性騷擾倖存者發聲及提高社會大眾對性侵或性騷擾問題的意識。首先在社交媒體上開始,並迅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