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8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香港的報告有用嗎?

Lilian Lau(英國心泉)

從香港移居英國,要謹記幫SEN子女帶備各類醫療報告、專家評估報告的英文版本。

病情及特殊教育需要的逼切程度

有家長拿着各個專科的轉介信,登記GP及呈交轉介信,很快就取得專科排期跟進,但亦有被GP一口拒絕,認為沒有轉介的需要。有些家長拿着教育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等的報告,學校在得悉後已與家長商議制定個人教育支援計劃(Individual Education Plan, IEP),也有家長在為子女申請加強支援的「教育、健康及照顧計劃(EHCP)」時,地區政府所出的計劃引用了不少香港專家的意見。就「英國心泉」處理個案所見,這類情況通常是病情較嚴重或需要SEN支援較為逼切的個案。

香港與英國支援方式的落差

同一病情,香港與英國有不同的處理,「英國心泉」最常見的例子,是ADHD或情緒病子女的家長拿着香港精神科醫生的報告,希望GP能夠協助繼續取得藥物。然而,英國對開精神科藥物予18歲以下人士有非常嚴謹的指引,他們傾向以輔導及學校調適等安排以助改善孩子的專注或情緒狀況。全國NHS不同信託公司轄下的醫療機構也須跟隨NIC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的指引,若大家想了解成人或兒童的不同病症的轉介指引、評估標準、用藥及跟進的指引,可在互聯網搜尋引擎輸入NICE、病症名稱、CHILDREN,就可找到比如有關自閉症兒童的相關指引。即使拿着香港的確診及跟進報告,也要符合英國NICE的指引,才會有望取得所需服務。

報告詳細程度

部分香港的報告,嚴格來說只是確診證明,未有談及根據什麼標準評估。英國的ASD (Austism Spectrum Disorder)評估通常會用ADOS (Autism Diagnostic Observation Schedule) / DISCO (Diagnostic Interview for Social and Communication Disorders)作評估工具,若香港無指明採用哪些評估工具,有些醫療機構或會要求重新評估。對學校而言,若報告未有提及支援方案的內容及成效,他們也難以一一跟隨,結果他們也要多花時間觀察學童的需要,才可訂出支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