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8月, 生活資訊

(房地產) 租戶(改革)法案

李家祺

英國政府於5月17日向議會提交了《租戶(改革)法案》「Renters (Reform) Bill」,對私人租務(Private Rented Sector)進行根本改革,提高住屋質量的計劃。希望提供「更安全、更公平、更高質量的住屋」,「為租戶帶來更好的待遇」。

私人租務是住屋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超過400萬套房屋是私人出租的。在現行法規下,一些租房者面臨「不穩定的安全保障」,尤其是在無需理由的《第21條款》(Section 21)驅逐方面。該法案中提出了改革,將實行「合理住房標準」。

《租戶(改革)法案內容

法案提出系列措施,將所有租約變為周期性租約、將租金評估的通知期限加倍,並建立一個新的房產門戶網站和新的房產調解機構。

1. 取消《第21條款》的「無理由」驅逐

房東只能在合理情況下驅逐租戶。取而代之的是加強《第8條款》提案。這使得房東可以在新法例容許的情況下和法律理由的情況下提前終止租賃協議。

2. 單一週期性租約制度(Periodic Tenancies)

目前,有保證期限的短期租約(Assured Shorthold Tenancies)是私人租務中最常見的租賃協議類型。租戶通常會簽訂為期6個月或12個月的合同。合同到期後,將決定是續簽合同還是切換到周期性(例如按月)付款。

《租戶(改革)法案》提議所有私人出租租約都將屬於周期性租約,每月滾動進行,沒有指定的結束日期。租戶在離開出租物業時,需要提前兩個月的通知。

3. 增加租金調整的通知期限

租金調整將限制為每年一次,房東須提前兩個月通知任何租金變化。如果租戶認為漲價不合理,政府將透過第一級法庭(First-tier Tribunal)去幫助調停。

4. 租戶有更多權利養寵物

租戶可以申請在住所養寵物,房東不能不合理地拒絕同意。租戶需要以書面形式確認他們已為寵物購買保險,或願意支付房東合理的費用以支付因寵物造成的損壞所需的保險費用。

5. 新的房東調解機構(New Property Ombudsman)

房東「可能」需要加入由政府批准的調解機構,而不管他們是否使用租賃代理。
房東賠償計劃(Landlord Redress Scheme)可以讓租戶對房東提出投訴,然後將進行獨立調查。細節有待稍後公佈。

6. 為私人房東和租戶建立新的房產門戶網(New Property Portal)

新的數字化房產門戶網站可以幫助房東了解相關法例,並讓政府更容易了解他們是否遵守法例要求。期望網站能更有效地鼓勵和支援良好的房東,從而可以更加保障租戶。

(作者為英國註冊土木工程師、倫敦地產中介代理公司董事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