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8月, 專題

鍛鍊身體的五大迷思

維奇

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No Pain, No Gain)

事實:雖然在鍛鍊過程中確實會感到肌肉酸痛,但是過度鍛鍊或用力過度會導致身體受傷和後遺症。每個人的身體構造都是獨一無二的。遺傳、新陳代謝和生活方式等因素會影響個人身體對運動的反應。所以,要找到適度的平衡和順應自己身體的狀態來鍛鍊,是很重要的啊!

力量訓練會使女性變成「筋肉人」

事實:通常大家會認為力量訓練會使女生體型變很「大隻」而笨重,但由於男女荷爾蒙的差異,其實女性通常無法自然地長出大量肌肉。力量訓練實際上可以幫助女性改善肌肉張力、增加新陳代謝、改善體型等。

有氧運動是最好的減肥方法

事實:有氧運動是燃燒卡路里和改善心血管健康的絕佳方法。然而減肥最終是靠「熱量赤字」來決定的,意即需要通過健康飲食和運動相結合,來控制每天身體吸取的「淨熱量」。此外,鍛鍊的時長並非決定其有效性的唯一因素,也需要考慮其質量。若將有氧運動與力量訓練相結合,能有助保持肌肉質量,使新陳代謝率提高;因為更多的肌肉可達至更高的「靜息代謝率」,使身體在靜止時也會燃燒更多的卡路里。另外,流汗是身體調節溫度的自然反應,與燃燒了多少卡路里並沒有直接關係。

長者不應該進行力量訓練

事實:力量訓練對所有年齡層的人都有益處,長者也不例外。定期並適度的力量訓練有助於提高長者身體的骨質密度、肌肉質量、平衡感和整體功能。然而,長者在開始鍛鍊時必須找專業人士指導,以確保安全和正確的鍛練方法。

脂肪可以透過鍛鍊轉化為肌肉

事實:脂肪和肌肉是兩種不同類型的組織,不能直接相互轉化,所以減脂和增肌是不同的過程,需要不同的方法。減脂是關乎熱量攝取,增肌則需要力量訓練和攝取充足的蛋白質。此外,不少人以為可以用針對特定身體部位鍛鍊來減脂,可惜並非真實,因為脂肪的儲存位置會受遺傳因素和身體的整體能量平衡所影響。雖然鍛鍊特定肌肉群可以提高其力量和張力,但不一定能使這些區域的局部脂肪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