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7月, 健康寶鑑

(祝君康寧) 心房顫動與薄血丸

劉卓賢/文鏡彰 

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心臟疾病,患者因心臟上腔發出紊亂的電波,導致心臟無規律地收縮,造成心律不正。據估計,全球超過三千萬人患有心房顫動。心房顫動的症狀包括心悸、呼吸困難、疲勞和胸痛等。心房顫動患者因心房收縮不規律,容易令血液在心臟內積聚,形成血栓。如果血栓被血流帶到大腦,就可能引致中風。醫生會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況評估其中風風險,若有需要,醫生可能會建議使用抗凝血藥物(俗稱薄血丸)。薄血丸的原理是減少血液的凝結能力,降低血塊形成的風險。在服用薄血丸的同時,我們也要注意一些關鍵事項。

服用傳統的薄血丸(如華法林Warfarin),需定期做血液檢測以確保劑量恰當,並且其療效可能受飲食和其他藥物影響。因此,病人需告知醫生所有其他同時服用的藥物和營養補充品(包括中藥及保健食品),並保持穩定的飲食習慣。另外,由於薄血丸或會令出血的風險增加,若生活中容易受傷或頻繁出血,應告訴醫生此情況。

然而,近年來新型薄血丸如達比加群(Dabigatran)、利伐沙班(Rivaroxaban)、阿哌沙班(Apixaban)和艾多沙班(Edoxaban)等,為心房顫動患者提供了新的選擇。這些藥物不需頻繁檢測血液,與飲食或其他藥物的交互性亦較低。相關的研究顯示,其防止中風效果優於或等同於華法林,出血風險也較低。不過新型薄血丸並非無缺點,在特定病人群體(例如肝腎功能不全者或換了機械心瓣的病人)可能不適用。

選擇薄血丸需要依據個人身體狀況與醫生討論,以找出最適當的治療方案。無論選擇哪一種薄血丸,定期跟進病情和適當地調整生活方式,並遵從醫生指示定時服藥是非常重要的。心房顫動可能對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但通過適當的治療及管理,可以控制病情並繼續享受充實的生活。

(以上資訊僅供讀者作基本參考。由於每位患者的身體狀況和症狀各異,詳細資訊請諮詢醫生或藥劑師)

(兩位作者皆為倫敦大學學院藥學院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