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7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運動會(上)──起跑線上的堅定

彩霞

5月底的長週末,我們帶女兒參加了英國矮小症運動協會(Dwarf Sports Association)舉辦的年度全國運動會。該協會於30年前成立,旨在為矮小症人士提供一個切磋運動技能的機會,也是非常好的平台讓矮小症人士及其家庭認識其他同樣或類似情況的人。

出發前,我的心情既興奮又略帶緊張,因為從來沒有參加過小型的矮小症群組聚會,更遑論是全國性的運動會。經過三個小時車程,傍晚到達伯明翰附近的Warsall,把車子停在大會安排的酒店後,就看到很多矮小症人士。他們有着不同的矮小症情況,女兒的Achondroplasia情況是矮小症中最普遍的一種。我看到很多20、30歲的年輕人聚在一塊兒輕鬆自然地聊天,看來他們是已經認識多年的老朋友。有位女士告訴我,她自嬰兒時期,父母就開始帶她去參加這個運動會,如今她有了自己的寶寶,也帶他參加,希望孩子日後能像她自己一樣,透過投入運動來提升自信,並在活動中認識畢生好友。那個長週末,大會把整個酒店包下來,負責人說,這樣可以讓成年人感到很安全和放鬆,不用擔心被別人以不友善眼光對待。

女兒在出發前就一直很期待這次行程,她其實不清楚會看到哪些人,只知道有機會參加兩項運動比賽,而且重點是有一個晚宴派對(她真是一個很愛Party和穿美美裙子的女孩子!)

第二天早上開車前往運動場,約200人在場,有參加比賽的,也有當義務人員協助比賽的,場面好不熱鬧。我們給女兒報名了10米賽跑,一起比賽的還有比她大一歲的一個女孩。女兒到了起跑線上,我就走到終點那邊鼓勵她。比賽快要開始時,另外那位女孩可能因為緊張而哭了起來,丈夫見狀就問女兒:「你要不要牽那個女孩的手一起跑呢?」沒想到女兒堅決地說:「不,我要贏!」結果她盡力往前跑,贏得了人生第一面金牌。雖然只是孩子之間的小比賽,我和丈夫卻都非常興奮,我們曾自嘲從來不愛運動,也沒有得過任何體育獎項,想不到女兒年僅四歲就已經奪冠。

短短三天裡,我感覺眼界大開:第一次看到那麼多不同情況的矮小症人士(年齡從嬰兒到70多歲),看到他們積極參與各項比賽的體育精神,讓我很受鼓舞。我聽到其中一位矮小症義工說他過兩週會飛去加拿大參加全球的運動比賽,不禁在心裡佩服他,也因着看到他們那份對生活的正面態度而倍感安慰。

親愛的女兒:爸媽似乎沒能給到你「贏在起跑線上」的優勢。矮小症給你帶來了很多生活上的不便與未知的挑戰,然而謝謝你給我們看到你的勇敢。深願你能持守那天在起跑線上、遠超我們意料的堅定與勇氣,盡心竭力地去奔走上帝為你預備的美好人生,並銘記於心──在這條人生路上,有上帝陪伴你奔走,直到終點,贏取的將是那永不朽壞的、永生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