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7月, 生活資訊

(房地產)《住房法》第21條的法例變更

李家祺

租戶(改革)法案「The Renters (Reform) Bill」即將廢除1988年《住房法》第21條的驅逐通知 「Housing Act 1988 Section 21 Notices」。

什麼是第21條?

在正常情況下,如果沒有延長通知期,房東可以根據1988年《住房法》第21條的規定驅逐租戶。一旦他們的定期合同結束,房東可以在兩個月之前發出驅逐通知,毋須提供驅逐的理由,因此稱為「無過錯」驅逐通知。相反,要發出第8 驅逐通知,房東需要證明租客違反了租約協議的哪一條款。

第21條驅逐通知有何變化?

廢除第21條驅逐通知的計劃最初是在2019年的女王演講中根據租戶改革法案提出的。這計劃在最近新發報的A Fairer Private Rented Sector(更公平的私人租務白皮書)中得到確認。

該法案概述了所有在英格蘭的物業租約,將會轉化成Periodic Tenancy,租約協議沒有結束日期。這意味着只有當租戶選擇離開,房東有正當理由時,租賃才會終止,如法律通過第8條理由所定義的那樣。

因此第21條將會被廢除,從此結束這些所謂的「無過錯」驅逐。

這些變化對房東和租客將來有什麽影響?

第21條廢除後,如果房東想收回物業,就需要向租客提供終止租約的合法理由,例如:違反合同、或想出售房產、或收回自用。

但是,租客可以隨時選擇終止租約,只需要提前兩個月通知房東。

什麼將取代第21條?

《住房法》第21條被廢除後,政府將加強第8條的驅逐條例,這會允許房東在合理的情況下收回他們的財產。

租客在物業居住六個月後,除非租客違反了租約上的條例,否則房東需要根據第8條在「合理」的情況下驅逐租客。當中包括:

•重建
•想出售房產
•收回自用
•近親要搬進來

而違反社會行為(Anti-Social Behaviour) 的條例也將會被加強。

新制度將如何實施?

政府的白皮書警告房東和租務中介,絕不姑息和容忍「任何尋找漏洞的企圖」。政府還表示將「考慮」對違反的房東和中介加強處分或引入新的刑罰,並考慮給予地區政府更大的權力去執法和發給違反者處罰通知。

什麼時候廢除第21條?

租戶(改革)法案在成為法律之前,必須首先必須通過國議會的審批。 在通常情況下,這可能需要在議會一讀後,將長達一年的時間。

本文僅供參考,不構成法律建議。如需更多信息,請訪問 bills.parliament.uk

(作者是英國註冊土木工程師、倫敦地產中介代理公司董事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