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6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如何應對粗魯無禮的人?

高司祺

生活中無可避免地總會碰到粗魯的人,可能是在工作中常常打擾你的同事,或是說風涼話的家人。應對無禮的人是一個挑戰。然而,你還是可以用優雅的姿態處理。

首先、保持冷靜和鎮定。當有人對你無禮時,你自然會感到不安或憤怒。但是,不快或生氣只會使情勢升級,使其更難解決。對策是深呼吸,並試圖保持一個中立的語氣。這將有助於化解緊張局勢,創造一個更有建設性的對話。

第二、不要把問題個人化。你很容易覺得某人的無禮是對你的人身攻擊,但更多的時候,這些行為是他們自己的問題和沒有安全感的反照。方法是儘量把注意力放在需要解決的具體行為上。

第三、針對行為不針對人。例如,不要說:「你太粗魯了,老是打斷我!」你可以試着說:「當你在會議上打斷我時,這讓我很難表達我的觀點。」這種方法更有成效,因為它讓對方看到他們的行為是如何影響你的,而不會感到被攻擊從而作出更激或更粗魯行為。

第四,使用 「我」來陳述事件。當你質疑某人的不當行為時,使用「我」而不是「你」的陳述。例如,不要說「你總是在會議上打斷我」,而是說「我在會議上被打斷時感到很沮喪」。使用「我」的說法可以讓你表達你的感受,而不會讓對方感到受到攻擊。

第五,設定界限或底線。如果某人的無禮一直無改變,那麼你就要設定界限以保護自己。這就意味着要避開這個人或減少與他的互動,把自己的福利優先,從有害或不舒服的情況下解放開來。

第六,以身作則。對付無禮的人的最好方法之一是以身作則,做好行為的模範。這意味着即使他人待你不善,你也以善意和尊重對待他人。當你這樣做,會創造一個正面積極的環境和氣氛,從而鼓勵其他人仿效。

通過使用這些方法,你可以在大多數情況下以優雅淡定的姿態駕馭困難的局面,同時,你可以讓自己的不受影響,保持尊嚴,記住,你應該得到尊重。

對於公眾場合中的陌生人,當他們對你無禮時,保持冷靜和儀態是很重要的,你可以笑一下,不理他們,繼續做你的事,走你的路,不要跟他們一般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