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5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老

比斯

飛了大半個地球,終於在四年後,回家了。一切熟悉卻又陌生。四年來,雖然與父母差不多天天聯繫,原來真正見面相聚,會看到一些透過網絡永遠無法看見的東西。大概人都習慣把最好的一面展露人前,加上距離,我們總不自覺地把有可能令對方擔心的事情略去。然後,藉着現代科技,大家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個個容光煥發、精神抖擻,一下子就忘掉,原來我們都無可避免地一天天變老。

毫無疑問,人的身體只會不斷衰殘。為了延緩衰老,我們都願意花錢,不只要吃好、還要吃得健康;人人家中一大堆保健食品、藥品,各種食療、養生法個個信手拈來。我不確定,究竟有多少人靠養生保健達至長生不老。我只知道,沒有人因為思慮而令壽數多增一刻。

說起思慮,我有好幾位親戚,都是以思慮周全而聞名。他們窮盡一生為各種事情籌謀、機關算盡。我是後輩,無從知曉他們在金錢或利益上,是否真的如他們所算計的一樣。但作為旁觀者,看到的是他們算計盡頭所消耗磨蝕的親情、友情、愛情。如果對大部分人來說,幸福的定義是健康和快樂,似乎這些思慮也沒有為他們帶來多少幸福。

幸福的定義是什麼?求仁得仁?想做就做,然後事事順心如意,沒有任何人或事違背自己的意思,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境界。在達成這種境界之前,有多少人曾退一步想想,這境界有多不合理?由個人到社會,人人都按照自己意思,沒有人妥協、包容,衝突自然會不斷發生。試問有誰會認為在連綿不絕的大小衝突中生活理想又幸福?

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之前的那個夜晚跑到山上去禱告。作為上帝的獨生愛子,又是三位一體的上帝,在禱告中,祂仍然對天父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人們禱告時往往要求上帝照我們的意思。我們要的是求仁得仁、心想事成,卻一不小心就把自己擺在一個比耶穌更尊崇的地位──連上帝都要聽我們的話,為我們排難解紛、做牛做馬。

真正的幸福是什麼?在我看來,世上沒有比得享天父上帝的愛更幸福。有愛,祂有好東西不會吝嗇給我;有愛,祂會保護看顧同時又幫助我身心靈健康成長;有愛,我可以在祂面前坦然無懼,不用修飾不用掩藏。老了醜了弱了錯了失敗了,上帝的愛昨日今日明日也永不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