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3月, 專題

英國2023年經濟概覽

觀望者

隨着英國今年的經濟前景下滑,加上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後,英國中央銀行在去年11月預測:2023年經濟將進入百年以來最長的衰退期。在通脹仍然高企不下,能源價格不斷飆升,市民消費意欲鋭減,而商品價格因英鎊貶值而導至貿易赤字擴大。央行更分别在2023年及2024年的國民生産總值(GDP)下調至-1.5%及-1%,市民應有心理準備,應量入為出,改變以前的「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消費習慣。

國家統計局的調查顯示:英國僱員的實際薪酬價值,由於高通脹,打工一族的平均工資雖然增加了6.4%,私營部門增長7.2%,而政府公共部門增長了3.3%,但被通脹數字10.5%全部比下去。這就怪不得英國的罷工浪潮仍未遏止,各行各業如交通系列的火車、地鐵與巴士;NHS員工如護士、救護車員工、醫生;學校的教師及大學的員工等都相繼罷工,連網購亞馬遜倉務員工、利物浦清倒垃圾的工人都加入罷工行列。政府當局冷處理。受薪階級無不叫苦連天,怨聲戴道。

英國中小企業破産潮與商店倒閉數字創新高:官方統計破産公司創金融危機2009年以來新高紀錄,其中建築、製造業、住宿和食品服務業、以及零售批發行業佔了總數的一半以上。《金融時報》報導:新冠疫情帶來的直接衝擊過後,餐飲、各行業商店,不堪經營成本上漲、能源危機與高通貨膨脹等因素,去年超過1.7萬家商店倒閉。平均每天有47家商店,創5年來最高水平。

經濟衰退仍然是未來的威脅,今年的日子仍將艱難。但經濟放緩並不像許多人預測那麼差。英國銀行行長在去年12月13日提到:國家統計局宣佈去年11月份經濟增長了0.1%,這特别强勁的國内生産總值增長,要比經濟學家的預期收縮0.2%要好得多。這意味着除非英國在去年12月份仍然收縮0.4%,則英國可以避免陷入技術性經濟衰退。

儘管如此,其他利好消息是天然氣的批發價格正在下降;許多大公司利潤仍然保持堅挺。問題是2023年還有三個季度,這積極性的持續能維持多久?還有,消費用户未來的日子如何適應?唯有祈禱仰望賜恩福的天父,因祂掌管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