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2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禮多人不怪 

高司祺

禮多人不怪,可惜很多人連最基本的禮節都不懂。

注重生活中待人處事的某些細節,可讓你在別人眼中成為一個有Class和品位的人,簡單如一張合時適當的致謝卡,就令你與眾不同。

現在過時過節,大家都習慣用電子卡或圖片祝賀了。有沒有嘗試自製電子卡呢?或者對某些重要的人發送個性化的電子卡?小小的一個舉動,讓對方接收到你的心意,將讓他們感覺與眾不同。

當你與客戶或重要的人見面,可以在他們面前關掉手機並把它放進包裡,這樣你發出的信息就是:我專注於你,把以下的時間獻給你,其他人或信息都不重要,這是我對你的尊重。 

在戶外可以抽菸的地方,當你旁邊有人,可以用眼神示意或簡單一句「Do You Mind?」對方通常都沒有問題,但是卻對你的紳士舉動產生好感。

女士,請不要在公共交通或場合化妝、補妝,在洗手間做的事情,還是留在洗手間做。早上的地鐵常見女士對着小鏡子塗唇膏、眼睫毛液,這些舉動跟在洗手間穿內衣褲整裝待發是一樣的,淑女不會這樣做。

當你有宴客、花園派對、燒烤等等有可能產生噪音的活動,可提早給你的鄰居附上一張字條或卡片告知可能的不便之處(如音樂、大致的開始和結束時間),這樣可以改善與鄰舍的關係,也可以減免不必要的投訴和誤會。同樣,當你搬遷到一個新居,一張問候卡(並告知你的姓)或一小盒甜餅,會讓你在新的社區留一個好的第一印象,同樣地,你也應該告知因為裝修而可能產生的噪音。 

生活中還有很多的細節要注意,宗旨就是:不給別人帶來不便或攪擾,要考慮別人的處境和感受。英文也有相同的說法,就是:Be Considerate and Thoughtful。當講到禮貌和教養,中西很多方面都是相同的。

你的新年願望或新年決心,其中一項有沒有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更有禮貌、又有教養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