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生活資訊

手把手教留學生找實習

陳翔

※校內兼職廣告──大部分學校的工作中心(Career Development Center)都會將工作機會展示給在校學生,但是工作數量有限,所以要儘早在學校註冊,並且要足夠細心,隨時留意學校教學樓、圖書館、宿舍樓、餐廳內的佈告欄以及網絡上所發佈的信息。

※工作中介──在英國,工作中介(Job Center)的櫥窗上貼滿了招聘信息,甚至有些店內還配備電腦,方便求職者查詢最新的工作機會;如果有心儀的工作,可以在Job Center免費註冊,該途徑正規簡單,但是薪資較低。

※Job Apps──英國有一些App可為求職者提供找工作業務,如JobRunners和AirTasker,可以在上面找到一些靈活的Small Jobs。

※報紙廣告──報紙的分類廣告上經常會刊登最新招聘信息,但要注意刊登廣告的多為一些小公司或者個人,在申請之前最好要提前了解清楚該公司的情況,保證安全和靠譜。

※求職網站──非常有用!建議收藏。

專業網站

‧ 專為學生提供自由職業和兼職工作:https://www.studentgems.com/
‧ 專為學生提供兼職工作:https://www.studentjob.co.uk/
‧ 專為學生提供實習工作:https://www.internwise.co.uk/ 

促銷工作

‧ 專為學生提供促銷類工作:https://stuck forstaff.com/index.aspx

招聘機構

‧ 專為畢業生提供求職服務:https://www. grb.uk.com/
‧ 全面匯總英國範圍內招聘機構的信息:https://e4s.co.uk/
‧ 專為英國學生和畢業生提供求職和實習服務:https://www.ses.colostate.edu/

在英國找工作一定要提前準備一份英文簡歷,而且一定要調整好心態,今年很多公司都在裁員。針對於不同公司、不同崗位都要準備求職信(Cover Letter),簡歷也進行相對調整。如果一份簡歷,海投一大片,在英國往往是行不通的。

寫完簡歷之後可以找學校的Career Service幫你做個Review。或者找英國的求職機構或者一些求職群裡的小夥伴一起參謀,但千萬不要找國內的獵頭公司給你做Review,中英的要求有很大的差異,例如:英文的簡歷是不能有照片、性別等個人信息的,而且最好是黑白的!

這也是英國的職場文化,不能因你的性別、年齡、種族歧視,所以他們就壓根不要這些信息,你越強調,他們越反感。

還有就是強烈推薦註冊一個專門找工作的郵箱。

我推薦的格式是:name.career@gmail.com

在英國,通知消息全靠郵箱,如果有很多垃圾郵件、打折信息等,混着面試通知一起給你發過來,很容易就被忽視了。

其次,一個相對專業的郵箱格式,會讓人力資源部(HR)覺得你的工作態度更加專業(Professional)。

同學們如果特別想感受國外的工作環境,可以多和學校負責指導學生工作的老師多溝通,多問問找工作群,群裡會發很多和求職相關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