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新年新Look

彩霞

很多年前就有新年立志的習慣,以前的立志,不外乎是希望自己能堅定地達成一些重要的目標,但隨着年紀漸長,加上有了女兒以後,歲首之際,總是難免對新一年將迎來什麼未知境況的一絲忐忑心情。

在英國,冬天的來臨,對家長們而言,也意味着各種病菌、感冒、咳嗽和發燒的來臨。學校裡、托兒所和幼兒群裡盡都是流着兩行鼻涕兼帶咳嗽的孩子們。矮小症的孩子在感冒時特別容易有中耳炎,因他們的耳朵很容易被感冒引起的分泌物堵塞。女兒在過去一個月已經兩次得中耳炎,疼得半夜起來大哭,並且告訴我:「媽咪,我耳朵發炎了。」醫生先後兩次開了抗生素給她,每次都要服一個星期左右才好,也是挺辛苦的。

孩子的身體狀況很常會打亂我們原來的計劃。就像今早起來,本想着可以趁有時間整理一下家裡,跟女兒烤烤餅乾,送她去游泳課放鬆一下。沒想到她手臂上突然長了一些紅疹,見了家庭醫生後說要去大醫院檢查抽血以策安全(落筆之際正是甲型鏈球病毒引起民眾擔憂之時),結果在醫院裡等待的時間很長,游泳課上不了,而其他的計劃也就只能擱置。

我感覺到,大人常常為了將要發生、有可能發生、應該不會發生但不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揹上很多精神枷鎖,身體勞累之餘,也很容易心情疲憊。相反,孩子則每天都很開朗,享受着在學校、在家裡的開心事情,那種無憂的狀態是那麼美好和純真。

回顧這週,三天內就已經跑了兩趟醫院,回到家裡,我實在感到很累了,女兒卻還是會連續幾晚在聖誕樹前拿着玩具手電筒當麥克風,提起嗓門,一連高歌幾首聖誕頌歌,還配上自己構思的動作,表情豐富,看着她表演,給我帶來很大的喜悅和安慰。我想起上帝常常給我的提醒:要把一切重擔交託予祂,不要獨自揹負生活的擔子,這樣才能活出在祂裡面的真自由。但願賜人平安與喜樂的上帝,在新的一年裡以祂的慈愛恩手帶我走每一天,並願我能做到三個「Look」──

Look Up:知道深愛我們的造物主時刻看顧我們,祂必然保守、引領我們過得勝的每一天。

Look Forward:時刻記得我們因著信靠基督,已經在上帝的國裡有份,將來要與主在永恆國度裡共享榮耀。

Look Around:不忘關心我們身邊的人,立志成為別人的鼓勵者、同行者,並勇於與更多人分享上帝的十架大愛。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