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又到聖誕

高司祺

聖誕節,一年當中最期待的節日──溫馨的感恩季節、親友歡聚的時刻、辛苦勞作一年後的休息。而對於有基督信仰的人,這個節日賦予了屬靈的意義,便是更加的豐富多彩。

然而當你和其他人一樣熱熱鬧鬧過節時,有沒有想過為自己的形象和魅力加分呢?聖誕節的一些基本禮儀,你不可不知。

當人們以「環保」、「綠色」的理由改送電子賀卡的時候,你是否還會選一些合心意的紙卡送給重要的人呢?老實說,電子卡並沒有太大環保的作用,倒是符合了現代人需求「快捷方便」的心態。對我而言,沒有東西能代替一張滿載心意的紙卡,因為送的人花了心思去挑選,寫好了還要貼上郵票去郵寄,同樣我也會回送。通常在12月的第一週就可以送卡了,對於一些沒有基督信仰或信奉其他宗教的人,一張Season’s Greetings的賀卡便為合適。

挑選禮物講究的是心意,相信你也收過讓你感覺很「形式、例牌」的禮物。對於一些不太適合自己的禮物,可以捐獻給慈善機構。一個有教養的人不會轉送自己不喜歡或不需要的禮物給別人。當然如決定轉送時,記得要仔細檢查,消滅「來自別人」的證據,並且重新包裝。當收到禮物,無論你喜歡與否,都要表示出「感謝、驚喜」。

聖誕期間有很多的派對、晚宴要出席,按照邀請函上的穿着要求穿衣是一種禮貌,如果你不大清楚,就要致電詢問,否則就會「鶴立雞群」地「出眾」,引人注目。如果邀請方是來自北美的朋友,而穿着要求寫着「Fancy」,你就要注意和問清楚了,在北美這個詞的意思是「穿得漂亮正式」,而英國和歐洲則是「化妝舞會」的打扮。

做東請吃飯的,特別是家宴,主人要提早發出邀請,詢問客人是否有食物過敏或其他顧忌,而做客人的也不要列出一大堆「不喜歡」的食物,彷如天王天后。除非主人要求,否則做客人的不要提早到達,這是不禮貌的,因為主人可能還沒有準備好食物、打扮好,也不要隨意進入廚房,這幾方面西人比較介意。有經驗的主人會在邀請函上註明用餐時間,而有禮貌的客人也知道什麼時候需要告辭。送客時,主人需要站在門口,目送客人上車離去。

很多人會忘記的,就是正式的致謝。有人認為當晚已經道謝了,其實這是不夠的。稍後需要通過電子郵件、電話信息再次致謝,並提點出其中一項最佳的(菜式、氣氛、禮物、家居、娛樂等等),對於一些重要的人,則需要寄送一張致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