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理財資訊, 生活資訊

(英國稅務) 淺談英國商業結構(一)

林裕慶

若要在英國做生意,需要選擇合適的商業結構,因為這不但會對稅務有直接的影響,它還會對個人和其他方面有影響,因此選擇適當的結構來經商是很重要的。

英國有四個最常見的商業結構,可以註冊來經營生意:

(1)個體戶(Sole Trader)

個體戶大概是一個最容易和簡單的形式來做生意,是以個人名義來經商。其本人就是老闆,沒有股東或董事,因此如果生意有盈利,所有的盈利就歸他,同時要根據盈利繳付所得稅;另一方面,個體也需要承擔生意的所有風險。

個體戶是屬於「自僱」,因此需要在開始營業初期,就需向稅務局(HM Revenue & Customs – HMRC)註冊成為「Self-Employed(自僱)」,以獲取報稅的稅號(Unique Tax Reference – UTR)。

(2)合夥式(Partnership)

合夥式的生意模式是由多於一人組成,成為合夥人一起做生意,可以說是個體戶的延伸。與個體戶一樣,成員多數是以個人名義註冊,但夥伴也可以是一間公司。各夥伴可獲得應得的盈利和負責相關的風險。他們需要各自負責呈報他們的收入和繳稅。除了個人的報稅,也需要向稅務局註冊這個夥伴的組織,並且要有一個生意名稱和負責的夥伴。

(3)有限責任合夥企業(Limited Liability Partnership – LLP)

有限責任合夥企業與以上合夥式相似,但合夥企業需要承擔的風險局限在他們投資在這個生意的金額,另外除了要向稅務局註冊外,他們也要向公司局(Companies House)註冊,每年要呈上有限責任合夥企業的年度報告。

除了以上的不同,與合夥式一樣,原則上合夥人會根據合夥人協議,共同承擔風險。

(4)有限公司(Limited Company – LTD)

有限公司是一家私人管理的企業,由其股東擁有並由其董事經營。公司是一個獨立的法人,擁有自己的法律權利和義務。這意味公司對其所做的一切負責,其財務與其所有者的個人稅務分開。因此,個別股東不需承擔公司所面對的風險,但在生意失敗時,可能會失去他們的投資。有時,第三方(如銀行)可能會要求個別股東或董事擔保一些風險(如公司的借貸)。

有限公司的任何盈利在支付公司稅後由公司保留,公司可以將其餘的盈利以股息的形式分配給股東。有限公司能以股份或以擔保的形式註冊,他們還需向公司局呈交年度報告和向稅務局呈交年度報告和企業稅報表。

以上是四個主要的商業結構供參考,其中一個重點是在各個結構中,投資者或股東所需承擔的風險;但這只是其中一個結構考量的因素。下一期,我會以稅務的角度來探討哪一個結構才是比較有效的商業結構。

(作者為資深特許公認會計師FCCA)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稅務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會計或稅務及其他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會計師或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