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 橫渡英倫海峽自駕遊(二)

馬日恆

今期為讀者推介第二個從英國自駕到法國,易於賞遊的城市──里爾(Lille)。

里爾市廣場的五大看點

從上期介紹的卡麗(Calais)市向西開車約70分鐘便可到達這個法北最大的城市,其市政廳旁的鐘樓與卡市一樣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而里爾市政廳的規模卻遠勝卡市。從市政廳往北步行約10分鐘便是國內最大的市廣場之一,當中有五大看點,包括紀念法奧戰争期間里爾圍城的巨柱及水泉、現為二手市集的古交易所、歐洲最大的書店Furet du Nord、廣場外連鐘樓的商務中心以及里爾歌劇院。讀者也別忘了到廣場內眾多的室外咖啡廳或小食店坐坐,除了享受法式美點,也感受一下廣場內車水馬龍的市聲景象。

護城堡與休憩公園

從廣場往東走10多分鐘是圍繞護城堡而建的休憩公園,不少居民也在此散步、跑步或踏自行車。園內有幾個老幼咸宜的消閒活動,包括兒童樂園、主題公園、動物園及戶外攀爬中心。公園中的護城堡現為軍事訓練中心,定期有導賞團供遊人參觀。

世界級藝術博物館

滿足了好動的家人後,便來一些靜態的,而里爾及鄰近城鎮在這方面絕不遜色。市中心的美術館因地成便,收藏了大量的荷蘭古典大師如Rubens及Van Dyck的名作,當然也收藏了不少在法國成名的印象派大師的珍藏。里市的南北兩端也有幾所世界級的藝術博物館。先說北端的兩所,分別是在Roubaix鎮的藝術工業博物館及在Villeneuve d’Ascq的現代藝術館。前者很特別地設在一個泳館內,藏品包括畢卡索及夏卡爾的陶藝以及一些後印象派名家如Bonnard及抽象派的Mondrian的畫作。後者除了展出現時被受追捧的Kandinsky以及殿堂級的畢卡索與英年早逝的莫迪利亞尼外,館外還特設大型現代裝置藝術區,很能展現近代藝術家以新穎的觸角來透視他們眼中的世界。

全國唯一的羅浮宮分館

里市南端的世界級展館在Lens鎮,它本來是一個衰落的工業鎮,但與英國政府現時所吹噓的Levelling Up政策雷同,法國政府把巴黎羅浮宮在國內唯一的分館放在此鎮,使小鎮呈中興之勢。這個分館不少展品來自母館,不過展出的形式卻完全不同。它的永久展廳以時序整理,特點是每個時代之間沒有房間分隔。館長的理念是以文物及藝術品,毫無間斷地訴說人類從古代到現代的歷史故事。與小孩同行的話,可下載免費的導賞程式,增添他們的興趣。館外有一個很可人的小湖及公園,當中有不少藝術裝置,其中的藝術哈哈鏡,便逗得小兒不亦樂乎。

世遺採礦場

Lens曾是工業重鎮,鎮外從前有很豐富的礦產,現在觸目所見的卻是因採礦過度而對山巒帶來的片片傷痕。幸好當地政府把它列為保育區,遊客可在此看看歐洲工業革命時期為工人的日常生活而設的工業村。政府這份苦心也被聯合國垂青,保育區在2012年被列入世遺。

篇幅所限,下期會介紹第三個從卡麗港開車一時許即到的推介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