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生命線

理想與現實

日月星

理想是否完美主義者的追求目標,取決於個人的價值觀。有人期望將來成為鋼琴演奏家,可惜現實環境是他的出身不是音樂世家,既沒有音樂天分,更缺乏後天栽培。雖然内心隱藏願望,卻不切實際。當幻想不能與願望合一,成功機率也就遥遥無期了。人的信念遭受挫折,卻奈何不能改變現況。當你還是個孩子,父母可能將他們不能達到的願望加在你身上,例如要你讀醫科,將來做一個收入豐厚的醫生。

相對地我在《揮不走的回憶》新書中透露我能夠完成高中和大學學位,有頼於當年有一個强烈的願望,而這個潛意識的理想在離開中學後33年,移民來到英國,實現了一生的夢想──《How to get a degree in Britain》。這個埋藏於心底的意念,就是自我全力以赴和祈禱上主的幫助。一個矢志成功的推動力油然而生,排除萬難,不達目標不罷休。那時的我,年已過半百,還做一個超齡大學生。一個不同系的70歲的學生給我的啟示,證明上帝不負有心人。

1999年的4月復活節,我不單認識耶穌,還與太太一起受洗,歸入主名下,以祂作為我們的救主,成為祂的兒女。能够成為基督徒是主耶穌揀選了我們。祂還賜給我們恩賜去事奉祂,夫妻倆都效力《號角月報》,接受祂的呼唤,榮耀祂的名。回顧我的人生,若不是在中學時修讀中文,今日未必有閲讀寫作的能力,能够在大學畢業後再讀神學,成為傳道人。《聖經‧箴言》十六章9節(新譯本)早有明訓:「人心計劃自己的道路,他的脚步卻由耶和華指引。」這都是上帝的美意,我們在感恩之餘,唯以身體當作活祭,祈願説:「阿爸父,願留餘生為主所用,求祢悦納!」

願望達成,我不得不承認,要有天時、地利與人和的配合。這種契合的力量,是上主聆聽我的訴求,在人生中有主的旨意和計劃,祂在我有生之年完我一生的夢想。這現實的體驗,像一部電影的菲林逐格回帶,這《揮不走的回憶》一書就是如此寫成的。此書中文的實體版要由英國的印刷廠印刷,可向《號角》認購,而在Amazon網上有英文實體版和電子版的《Lingering Memories》,及中文電子版《揮不走的回憶》一書的選購。

後記:

感謝《號角》給我生命線這塊園地,讓我抒發心情,謹以中英文一書的全部收入捐贈給英國《號角》作經費之用。讀者諸君如欲訂贈,可與《號角》主編馮兆雄弟兄聯絡。在聖誕節安在家中,一書在手,其樂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