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1月, 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 橫渡英倫海峽自駕遊(一)

馬日恆

近日不約而同地有朋友、同事及教友問我有關自駕到歐洲的行程安排。似乎不少家庭也在英國安居久了,靜極思動。便讓本欄介紹一些最適宜初次從英國自駕到歐洲的行程及須知。

先說出發前的準備。首先是你的汽車保險容許你在歐洲使用你的車輛,最好是包括在歐洲路上的緊急修理。之後便是車輛的檢查,出發前要確保輪胎有足夠的胎坑深度和汽壓以及所有訊號燈也能開動,其次是檢查機油及駕駛窗的清洗液。最後是設備,車輛的車牌要有UK的標記,車內要有反光衣、輪胎汽泵及放在道路顯示壞車的反光牌;也要攜帶車牌及V5C汽車登記文件。

要開車到歐洲,主要有兩個方法。一是在英國多佛(Dover)港乘載車渡輪到法國卡麗(Calais)港(其實還有其他海港,但卡麗的船期較密),不然便到Folkstone乘載車渡海的火車Eurotunnel從歐洲隧道到卡麗港;前者船程約1小時許,後者只需35分鐘。對於首駕人士而言,雖然費用較高,我仍建議選渡海火車。因為若你因事誤班,火車公司也容許你乘下一班渡海。

來到卡麗港,不少在英國的駕駛者也有同樣的恐懼,便是所謂左右軚的分別。英國是右軚盤,車輛在左線前進,迎面車輛則使用右線。整個歐洲大陸則是左軚盤,故前進用的是右線,對頭車在左線。而最令英國駕駛者困擾的是在十字路口轉彎、進入公路以及在迴旋處取線的問題。如果前面有車可跟,那便容易,不然我建議讀者在踏入卡麗港前便自我調節一下,儘量說服自己道路使用及取線的方向。而在計劃行程時可花時間熟識你的路線,那便可減輕駕駛時的壓力。

在考慮以上的事項後,便要計劃行程。對於初駕者來說,最重要的是路途離卡麗港不遠而富有歐陸風情的地方,為此我有三個均在一小時許以內的車程建議。首先當然是卡麗市,其市政廳的鐘樓被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也是遊市的一個上佳起點。市政廳旁是聖彼得公園,園內有二戰博物館。向北朝海旁走是佈滿酒店及食肆的皇家大道(Rue Royale),當中有我常惠顧的Histoire Ancienne餐廳,其法式套餐(Prix Fixe Menu)物超所值。大多法國城市都有一間美術館,卡麗港的一間便離此餐廳不遠,鎮館展品是國寶級雕塑家羅丁的一系列作品。卡麗海灘水質不算特出,但卻有幼滑的細沙。灘旁有數百年歷史的Risban護城堡及一個新建的主題公園「巨龍樂園」,供一家老幼乘坐機械龍來遊灘。

若要去一個水質較好的沙灘,大部分遊客會到卡市南端,約需半小時車程的Boulogne-sur-Mer。原因是這兒的沙灘較大,旁邊更有全歐最大的水族館。館不單大,當中有很多高科技的互動展品以及立體虛擬的深海歷程短片。不過,我更愛市郊的小鎮Wimereux,愛它的沙灘雅緻並遊人較少;而灘旁的La Liegeoise摩登法式餐廳更叫人一試難忘。記緊訂坐時要求近窗的一桌,除可看到沙灘之可親,天朗氣清時更可眺望對岸的英格蘭白崖。

篇幅所限,下一篇會介紹另外兩個行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