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0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節約能源

桂連

歐洲天氣乾旱的消息每天都在新聞中見到。

我們這裡也很長時間沒有下雨了,很多蓄水的地方,水位已經下降到令人擔憂的情況。

公園內的草,枯萎到變成一大片枯黃色的地皮,孩子們在上面跑時,會揚起塵土。大樹為自救而提早落葉,現在只是八月,就見到樹的周圍一堆堆的落葉了。

現在政府已經決定禁止用自來水澆花。

我自己很早已經開始節約用水了。早上就用個大杯,裝些熱水,在水管中加些涼水,就可以用作擦牙嗽口,不需要用長流水,用小毛巾接些涼水,就可以洗臉。

冲厠時,可以用那少去水功能的按鈕,早一點放手,就可以省下不少水。

我們將洗水果、蔬菜和洗米之後的水儲起來,加上蓄起淋浴時暖水到來之前的涼水,每天都儲存了好多水。除了可以澆自己家門口的花花草草,有剩餘的水,女兒提去給公共空間的花草澆水。看着它們從枯黃變綠葉,自己看見也是挺高興的。

現在能源價格高漲,我也希望省一點,以前習慣很多電器都在備用的狀態,由上個月開始,我們將很多電器的電源關掉,包括所有手機充電器、電視機、錄影機和洗衣機。

其實電視機和錄影機在備用狀態時,機身是暖暖的,一直在消耗電能。現在要用時才走去開電源,這樣反而少看電視了。空了不少時間,讓我可以更多時間觀看「閱讀聖經(Chinese Bible Reading)」——粵語《聖經‧詩篇》閱讀的視頻,好得無比。

我們甚至連熱水爐也關了,只在淋浴時才開。夏天洗手可以用涼水,等暖水洗手的話,浪費了很多暖水前的涼水、電和煤氣,很不化算。

洗碗碟時,在暖水瓶倒些熱水,加上洗潔精,將碗碟洗一次,用涼水再洗乾淨就可以了。

朋友問我怎樣在用電和煤氣方面省一點,我將自己的方法告訴她。她說現在每一季的電和煤氣費用只花差不多800鎊。但原來她每晚需要在家中洗腎六個小時,這個電就千萬不能省了。

家有老人小孩的,照明電燈的電不能省,安全第一才是最重要。